商务部回应无人机安全问题:美方捕风捉影的指控只会损害自身信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2019-05-23 16:36

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警告美国企业,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会使企业数据面临风险。在5月2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回应称,美方这种捕风捉影的指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拿不出任何具体证据的指控,最终损害的是美方自身的信用。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当地时间5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认为,无人机“对组织的信息构成潜在风险”。

虽然并未明确指出具体制造商,但按照行业数据分析,针对的正是来自中国深圳的企业大疆创新DJI,其产品在美国无人机市场份额颇高,最新的数据是85%。

高峰就此回应称,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方面这种捕风捉影的指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拿不出任何具体证据的指控,最终损害的是美方自身的信用。

高峰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方这种凭空抹黑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很可能会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更大的损害。也无疑会使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对美国的营商环境失去信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方情报官员近期举行了系列吹风会,警告美国企业及其他组织在华经营的风险。

高峰就此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在不断散布所谓“中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美国企业”的论调,“清者自清,在中国经营是不是安全?我相信与中国打交道的美国企业最有发言权。”

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没有改变,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努力没有改变。中国的发展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不断扩大的市场,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