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专程去考察后,这座城市将投资百亿建“香港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5-23 16:45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质性推进,各地大动作不断。

5月22日的2019肇庆科技创新发展峰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肇庆正谋划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已经获得广东省级层面有关部门初步批复同意,当前该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将在条件成熟后正式向国家层面提出申请。

“现在初步形成一个概念,将建一座香港城。”当地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其实有迹可循,5月16-17日,到广东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21次会议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专程到肇庆考察。随后的5月19日,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也赴肇庆考察调研,“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和肇庆香港城规划建设”。

肇庆是珠三角9市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体城市之一。肇庆经济相对偏弱,但其优势在于空间资源丰富,并且在区位上扮演着大湾区连接大西南地区的重要角色,肇庆与香港向来也有密切联系。因此,肇庆官方希望借助大湾区建设东风,发挥上述优势,吸引香港高端资源进入,尤其是科创成果落地转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创新发展。

公开消息称,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将在肇庆设立分校。同时,峰会当天,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也在肇庆布局下了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二个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

这显示,未来将有更多科创资源向肇庆汇集。

欲成大湾区特别合作试验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所有城市都在寻找和提升自身功能定位。与此同时,这一过程中如何对接好香港、澳门,以获得高端资源辐射,成为各个城市谋划的重点。

具体到肇庆,该市提出要申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

一位当地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提议已经得到广东省级有关部门的初步批复,“目前基本同意我们做这项工作,现在主要在做一些前期工作,等条件成熟了再向国家正式申请”。

现有公开信息显示,当前肇庆正谋划的这一特别合作试验区,面积为135平方公里,并且被该市定位为一个粤港澳特色合作平台,总投资将达300多亿元。

这其中,将包含一个面积约八平方公里的肇庆“香港城”,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计划打造成为创新园区和港式社区,以全面对接香港的创新创业资源,包括吸引人才。

诸多迹象显示,香港和肇庆对加强合作均有较高积极性。

5月16-17日,到广东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21次会议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专程到肇庆考察,行程中包括“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情况”。

林郑月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特别是港肇通勤条件越来越便捷,对深化两地合作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港肇两地加强沟通对接,加快推进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加速在肇庆落地转化,加强教育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以及在社区建设、旅游、医疗等方面开展更多具体务实的合作,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说,肇庆在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国际化进程中要跟国际接轨,首先要加强与香港对接合作。

希望与香港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大湾区重大平台建设、创新产业链打造、教育旅游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赖泽华说,坚持错位分工、配套互补、协同发展,努力融入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大湾区科技产业重要承载地

随后的5月19日,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主席、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宁汉豪率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亦到肇庆考察调研,并在行程中将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和肇庆香港城规划建设作为“深入了解”的主要内容之一。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来,肇庆和香港政商两界的互动颇为频密。比如,3月份,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有关人士到肇庆考察大湾区建设情况;5月初,由多家知名企业组成的香港商界代表团也到肇庆考察投资环境、洽谈有关项目。更早的1月份,则是肇庆主要领导带队赴香港拜会林郑月娥,谋求推动两地合作,共建大湾区。

创新创业瞄准“云物大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当下,肇庆优劣势同时被突出,当地正谋求加速“扬长补短”。

肇庆的优势,最突出的是空间资源和地理区位。肇庆是大湾区最大发展腹地,土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约占大湾区总面积26%,土地开发强度只有大湾区平均水平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伴随着大湾区一些主要城市空间日渐告急,肇庆可承接资源外溢。

林郑月娥也提及,肇庆优势之一是广阔土地空间。不仅如此,当地官员介绍,7月1日开始,肇庆东站直接往來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将开通,车程约80分钟,而未来特别合作试验区成立后,列车如不停站东莞佛山,还将缩至1小时内。

区位上,肇庆是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加强大湾区对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这绕不开肇庆。

此外,香港与肇庆历来有着紧密联系。数据显示,祖籍肇庆的香港居民超过20万,肇庆现有港资企业875家,每年往来香港和肇庆的游客超40万人次。

同时,短板也较为明显,最为突出的就是科创能力。

2018年,肇庆GDP为2201.80亿元,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年产值增长42.7%、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0.2%,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24家、增长43%。

不过,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肇庆经济在整个珠三角9市中都并不突出,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如何提升科创能力和发展水平?引入创新资源进行支撑是主要策略。这其中,一大方向是香港。

据大公报报道,上述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及香港城的规划建设中,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将在肇庆设立分校。这将有力增强肇庆创新能力,并促进成果转化。

肇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谢炳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香港有诸多顶尖高校,蕴藏丰富的创新资源,包括人才、技术、信息等,这些恰是肇庆产业所缺乏的。同时,香港资本市场对肇庆创新创业也将有重要作用。

“肇庆也有肇庆的优势,双方结合互补,会很有前景。”谢炳权表示。

不仅如此,肇庆也在面向更多方向开始着力引入一系列创新要素,特别是搭建有关创新平台。这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是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的肇庆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这也是微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布局的第二个此类项目,第一个在南沙,目前已聚集了小马智行、云从科技等知名企业,推动南沙成为人工智能高地。

微软创新联盟首席策略官戴子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项目落户肇庆后,将为一系列优秀入孵项目提供相应的专业孵化服务,并将为肇庆引入微软全球顶级的市场资源与技术支持,进行科技赋能。

该项目具体由香江集团旗下子公司香江云科技(肇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香江集团科创中心总经理、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平台将重点针对肇庆具备优势的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引进并孵化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