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务服务“零跑动”!广东再复制推广20项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5-23 18:01

这批改革创新经验共20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法制建设等诸多领域。

5月23日,广东省政府发布通知,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这批改革创新经验一共20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法制建设等诸多领域。

按范围划分,这批改革创新经验中,10项将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这其中,投资便利化领域2项,包括邮政部门代开发票、创建自然人一人式税务档案;贸易便利化领域5项,包括“互联网+海关”功能拓展、海运进出口集装箱快速验放、优化船舶燃油硫含量检测机制、超大型邮轮及集装箱船进出港口绿色通道制度、推进边检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转变政府职能领域2项,包括“零跑动”政务服务模式、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平台;法治建设领域1项,为涉港澳纠纷法律查明实施平台。

除此之外,另有10项改革创新经验将在广东全省相关范围内复制推广。

这其中,1项在全省除深圳市以外的地区复制推广,具体是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模式;5项在珠三角九市复制推广,包括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商事纠纷“掌上”调解服务、互联网电子证据规则、涉港澳商事案件属实申述规则、进出口贸易环节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新模式;2项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包括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建设全球中心仓、跨境电商货物“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2项在在广州、深圳、珠海市复制推广,分别为“一企一策”监管模式、网络身份核验。

作为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已满4年,这期间共形成456项制度创新成果,并且此前已分4批向广东全省复制推广共102项改革创新经验,累计发布92个制度创新案例。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牛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经过前期多年探索积累,下一步自贸区制度创新将逐步走向深层次和系统化,以及将更精准对接基层需求,进一步解决企业和公众问题。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