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目前稀土出口许可没有资质和数量限制,是否买美国猪肉是中国企业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5-23 16:54

在5月2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目前中国对稀土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没有资质和数量的限制;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管理措施。

发布会上,高峰在谈及稀土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时指出,2011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这一文件表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

“目前中国对稀土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没有资质和数量的限制。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管理措施。”他表示。

2016年全球稀土矿产资源储量约有12000万吨,中国稀土资源储量4400万吨,占世界稀土资源总储量的37%,而中国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调研期间,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近日来,A股稀土板块大幅波动。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上周美国农业数据显示中国取消了从美国进口的猪肉,这是否与贸易摩擦有关?

高峰表示,中国对于猪肉的进口,除了需要符合有关检验检疫的要求以外,没有任何的限制和管理措施。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的供需价格质量等情况自主经营、自由贸易。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中国猪肉进口主要来自德国、西班牙、丹麦、巴西、荷兰、法国等15个国家。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国内生猪存栏和猪肉产量下降的影响,中国的肉类进口呈现了增长的态势。一季度猪、牛、鸡、羊肉的等等这些肉类的进口总量是111.2万吨,同比增长了11.6%,预计后期中国肉类进口将进一步增加。

他表示,美国是中国猪肉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是否购买美国猪肉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根据我们的了解,受到近期经贸摩擦升级的影响,国内企业对美国市场的预期不稳,必然干扰正常的经营活动。”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