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早新闻丨美国企图制裁海康威视?外交部: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

21综合
2019-05-23 07:04

今日头条

1、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包括: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等。

2、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美国欲制裁中国企业海康威视:中方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压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其他国家企业的一些做法。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必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财经要闻

1、国务院常务会议: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鼓励对高杠杆优质企业及业务板块优先实施债转股;妥善解决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占用资本较多问题。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并允许险资、养老金等投资;探索公募资管产品依法合规参与债转股。

2、工信部:稀土行业运行情况座谈会上,要求有关单位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稀土企业为契机,扎实推进稀土行业平稳运行。

3、财政部: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4、新华网: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五年规划》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目标经过5年努力,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为向全国人民交出国有资产“明白账”“放心账”奠定坚实基础。

5、截止5月22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均已发起对波音公司的索赔,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737MAX延迟交付等原因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据悉,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MAX机型。

6、中新经纬:据不完全统计,4月16省份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涨幅最高的为天津、河北与安徽,达2.9%;湖南与全国CPI涨幅持平,同比涨2.5%;北京、新疆涨幅较小,为1.6%。

分类别看,鲜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的有13省份,安徽涨幅达30.9%,上涨最多;仅宁夏鲜果上涨幅度超20%,为20.4%;上涨超10%的省份有18个。

投资风向

上交所:为确保科创板相关业务顺利开展,上交所联合中证金融、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定于5月22日至6月6日,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中开展新一轮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主要内容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和科创板转融通业务(含战略配售股份)等功能。

21世纪:目前涉及“类分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分别为联瑞新材和特宝生物,这两家公司背后的上市公司是生益科技和通化东宝。两家公司都有一项共同的情形:上市公司在股改前夕放弃了控制权,但上市公司的持股却仍旧高于30%。

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管5月份以来净增持额16.61亿元,而纵观过去的14个月(2018年3月至2019年4月),仅2018年10月高管净增持6.23亿元,其余月份高管持股动向均为净减持。也就是说,高管净增持金额创近15个月以来新高。

证券时报:据悉,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已初步拟订了《海南省关于发展赛马运动的指导意见》,已报海南省政府审定。此前,国家发改委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鼓励海南发展赛马等运动。

格力电器:具体征集方案尚在研究制定中,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公开征集的方案将会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

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社会热点

1、中新网:海南省对民宿开办要求、开办流程、经营规范、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明确要求新建乡村民宿必须坚持逢建必报,严禁以开办乡村民宿名义变相发展房地产。

2、北京日报:北京正加快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和配售工作,研究共有产权住房配售政策的调整完善。

3、经济日报:我国有5000万左右3岁以下婴幼儿,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入托率仅为4.1%,近80%婴幼儿为家庭看护和照料,社会普遍反映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较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没人带孩子”更是制约家庭再生育的突出因素。

4、市场监管总局:“浏览器主页劫持”等技术霸凌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浏览特定网页等行为违反相关法律的规定,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治理。

国际要闻

1、美联储会议纪要重申对加息保持耐心,美股周三小幅下跌,纳指跌0.45%,高通因反垄断案败诉跌10.86%,领跌科技股。热门中概股周三继续走低,瑞幸咖啡大跌近15%,较17美元发行价下跌超12%;富途证券、迅雷跌超8%,老虎证券跌近8%,趣头条跌超6%。

2、韩国贸易协会:当前,美方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令韩国企业受到冲击,但中国市场庞大、吸引力大,未来发展前景良好,韩企不会因此舍弃中国市场。

3、新华社: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22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发展5G业务领域,法国在保证主权和获取最佳技术的前提下,不会刻意排除某家公司。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