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开放与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23 00:00

引言:今年7月,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即将在上海举办。本届年会关注银行理财子公司方法论、大资管竞合、“鲶鱼”海外资管、科技金融的改造与应用、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的蜕变、房地产金融、信托转型等话题。我们将就这些话题进行系列报道,让您提前了解2019中国资管热点。第一篇,我们将聚焦“金融科技的开放与融合”。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做演讲

2019年,一个更富活力与效率的金融科技生态正在形成。

“科技金融”就是人工智能与金融全面融合而产生的新金融服务模式,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科技为核心要素,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效率的同时,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科技改变金融行业生态链

在过去的2018年,受限于牌照获取难、资本金约束、资管政策调整等因素,更多金融科技公司或主动或被动的摒弃部分纯金融业务,以赋能者和合作者的姿态,与金融机构开展多元合作新模式,“场景流量方-平台赋能方-金融机构”的多元合作新模式逐步形成。

资料显示,我国已逐渐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领跑者之一。据毕马威排名显示,全球排名前10的金融科技企业中有5家来自中国。这些金融科技公司在未来金融竞争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对优质、便捷和多样性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借助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金融科技公司试图将纷繁复杂的场景、流量、数据、风控、资金、产品等金融要素标准化,并从用户管理、产品定价、渠道营销、运营模式等方面,优化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链条,对业务场景进行重大变革。

传统金融机构大力推进科技金融业务,打造数字化智慧型金融平台。业内人士表示,科技正在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链。技术的发展为金融科技服务的平台化提供了条件,平台化使客户与产品对接精准而高效,形成整体方案,平台的群体互动效应有利于发现客户隐形的服务需求,客户通过平台模式进行分级,易于形成精准的创新产品。

金融科技的开放与融合

在金融科技高速成长之际,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将在7月举办,本届年会将重点关注科技金融的改造与应用,并将邀请众多金融公司与科技公司共同分享、展望科技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

据介绍,本届资管年会将关注金融科技的开放与融合。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再进化的同时,倒逼着传统金融机构不断开放,将更多业务融合到互联网领域(电子银行、网上营业部、传统金融企业APP等)。另一方面,技术创新进一步渗透到资产管理核心领域:投研能力(Fintech、机器人投顾等)。资产管理技术的变化,包括投资端的量化投资、数据处理等,以及组合管理上的多账户与策略一致性的管理技术,也包括在风险管理方面资产配置与风险因子的穿透等,还包括与投资者之间更加多样化的交互界面和作为资产管理行业底层基础的IT系统、账户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变革。为此,2019资产管理年会金融科技主题论坛将邀请互联网巨头、细分领域的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深入对话。探讨互联网发展与技术革命,推动资产管理的智能化、差异化、移动化和娱乐化。

未来,技术在影响资管行业的同时,也在影响监管。本届金融科技主题论坛还将探索金融科技的监管长效机制如何有效建立。众所周知,金融科技的风险具有传播速度快、渗透面积广、跨界传染性强等特点,当前的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和手段,难以匹配相应的金融科技发展,未来科技金融要健康成长,可预见的是创新监管将渐行渐近,科技监管同样是市场关注焦点。

「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由21 世纪报系于2007 年发起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年会聚焦高速发展的资管行业,坚持邀请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权威金融机构、学术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共同研究和探讨资管行业当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年度顶级盛事。2019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系列活动”将关注行业的改革、开放与创新路径,着重分析被重塑的行业竞争新格局及合作模式。

同期发起“中国资产管理「金贝奖」评选”,为投资者梳理财富管理市场,寻找优秀投资机构与产品。旨在探索资管行业内在创新逻辑,寻找边界同业竞合,同时思考并践行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成长法则与未来方向。

同时报社于2015 年成立“21 世纪资产管理研究院”智库,并于2017 年推出“中国资管30人闭门研讨会”,主要内容包括闭门研讨、课题研究、资管报告、21 媒体专栏、学术论文等。旨在构建一个深度资管业务研究、分享交流的平台,同时搭建一个给监管部门建言献策、富有实效的媒体高端平台。会上还发布了《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

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系列活动已全面启动。我们将陆续推出更多年会热门话题的相关文章,敬请关注!

联系组委会:

【活动咨询】蓝小姐 021-64265585 lanjie@21jingji.com

【参评咨询】顾先生 021-64265993 gutao@21jingji.com

【媒体合作】陈小姐 020-87387291 chenh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