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星环科技CEO孙元浩:核心技术突围之路,不能依靠成本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
2019-05-23 12:55

“核心技术突围之路,不能依靠成本优势,而是要重点发展原创性技术。”5月21-23日,由上海星环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在上海举办。星环科技创始人、CEO孙元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

星环大数据技术的架构全部由自己开发。谈及全开发的意义时,孙元浩总结,面对数据处理的实时性和复杂度不能兼顾的情况,星环开始探究原创的技术路线。“我们做了很多原来美国厂商做不了的事情。”多存储引擎也是痛点之一,星环技术改造了分布式存储架构,满足了大规模数据处理和大规模应用场景。

“我们首先追求的是独特性和领先性,其次是原创性。”孙元浩认为,在大数据这个领域,星环与美国厂商是同时起步的。孙元浩表示,星环的大数据架构路线是独特的,是独一无二的。面对二次开发改造的质疑,孙元浩解释了两点。第一,最初二次开发改造的时候,星环团队发现不改底层架构的话,根本发挥不了优势。于是后来自己开发。第二,功能上有比较显著的差异,星环的许多功能是独特的。

“我认为核心技术一定要自己研发的,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我们过去这么多年很多的专家学者都说我们用市场化技术,反正借鉴美国的东西,我们先做组装和应用,我一直是持反对意见的,我觉得核心技术一定是要自己掌握的。”在孙元浩看来,掌握核心技术的目的,不是为了安全性,而是创新性。核心技术可以支撑更复杂的应用,而且可以使得未来的软件发展壮大。

(作者:王英旭 编辑:英旭,实习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