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国封杀华为:中方已经提出严正交涉,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喻笑箫 北京报道
2019-05-23 16:10

在5月2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美国封杀华为后一些美国企业开始执行的问题时指出,对于美方的有关措施,中方已经提出严正交涉,对霸凌主义的做法最好的回应就是,中国企业继续发展壮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15日签署行政命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允许美国禁止被“外国对手”拥有或掌控的公司提供电信设备和服务。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及其非美国附属68家公司纳入“实体清单”。尽管有消息称,美拟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但这一举措仍引发轩然大波。

发布会上,高峰表示,对于美方的有关措施,中方已经提出严正交涉,对霸凌主义的做法最好的回应就是,中国企业继续发展壮大。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企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便利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同时,为各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可靠多样化的产品。

“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他强调。

备受关注的是,谷歌公司是否会停止和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未来是否会停止向华为提供安卓系统的技术支持。

高峰就此回应称,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不仅严重破坏两国企业间的正常商业合作,而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美方保持理性。同时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做好必要的应对准备。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