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对华为的供货不受美国政府出口限制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广州报道
2019-05-23 11:50

5月23日,台积电一位发言人在位于台湾新竹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其对华为的供货不受美国政府出口限制影响。

5月23日,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表示,其对华为的供货不受美国政府出口限制影响。台积电一位发言人在当日台积电于台湾新竹举办的一场技术研讨会上发表了上述评论。此前,台积电曾表示将暂时不改变对华为的供货计划。

台积电是全球晶圆代工产业中不折不扣的“巨无霸”。据行业分析机构集邦咨询此前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晶圆代工厂商排名显示,台积电该季度市占率为48.1%,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排在其后的三星、格芯、联电、中芯国际市占率分别为19.1%、8.4%、7.2%、4.5%。

不过,集邦咨询数据也显示出,全球晶圆代工总产值在2019年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衰退了约16%。台积电净利润也在该季度暴跌32%。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形势未见明显好转,多家行业分析机构的看法转趋保守,甚至不排除2019年全球晶圆代工产业总产值出现罕见负增长的情况下,若与华为之间的业务遭受影响必然将对台积电全年业绩带来压力。

目前,台积电在制程工艺上居于领先地位,已于2018年领先全球量产了7纳米技术。目前,台积电与三星是仅有的能够量产7纳米制程芯片的代工厂商,而格芯和联电已先后退出7纳米制程研发。

2018年10月,台积电CEO魏哲家又进一步透露,预计到当年底,台积电应用7纳米工艺完成流片的芯片设计将超过50款,而到2019年底会有100多款芯片采用其7纳米和增强版7纳米 EUV(极紫外光刻)。2019年4月该公司继续透露,可在今年“领先全球完成5纳米设计基础架构”。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