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谈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元基金影响:绝大部分美国投资人都不愿投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5-23 18:42

5月22日,在2019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企业创新峰会上,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以《如何看待科创板和中国的科技创新?》为题发表演讲,并在会议间隙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

阎焱透露,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元基金募资受阻,绝大部分美国投资人都不愿投了,只能观望。他还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但中国从0到1的原创型及硬科技创新凤毛麟角;不过,他对科创板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其最接近真正的资本市场。

美元基金募资受阻

“中美贸易战对美元基金影响挺大的,我们基金80%都是美国投资人,美国人在中国基本都不愿意投了。”阎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说。

阎焱说:“我们投资人有几十家,绝大部分都不愿意投,可能个别也有愿意投的,但现在只能观望。”

对于成立短短几年内就上市的瑞幸咖啡,阎焱坦言:“我们也看不懂,无论美国还是中国,这个市场90%都是傻子,你讲一个故事套现,能套出来就是本事,你股票今后怎么样,谁知道呢?” 

中国需要从0到1的硬科技  

在阎焱看来,科技创新有两种:0-1和1-N,即原创型和改良型,但中国原创型及硬科技创新凤毛麟角。

“我们曾经在中国投过所谓的硬科技,但是不瞒你说,几乎没有一个成功,都失败了,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投了以后,过了一段时间,发现真正的东西并不是他自己的,也是抄来的。”阎焱颇为失望地说。

阎焱认为,未来中国需要从0到1的硬科技创新。他还概括了科技创新需要的因素,包括独立的思考和思想的自由,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教育体制的改革,需要静心和煎熬且要耐得住寂寞,核心还是人才。

“中国要进入从0到1的真正原创性的创新,很不容易,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需要有很多制度上的改革,否则,我们留不住人才。”阎焱续称。

科创板可以学习纳斯达克

至于当下热门的科创板,阎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有比没有好”,而且在现有所有的证券交易“板”里,其最接近真正的资本市场。

“纳斯达克在美国存在50年了,做的非常好,出现那么多伟大的企业,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很多东西拷贝来呢?最主要原因是我们管的太多,而罚的太少。比如,最近出现一件非常荒谬的事情,好几个公司100多亿的钱被掏走了,据说要罚好几十万;最大的荒谬就是天天念叨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政府最主要的功能是把规则制订好,不要什么都管。”阎焱犀利指出。

谈网贷之家事件:2017年已经退出

2015年6月24日,盈灿集团(网贷之家)在上海召开B轮融资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战略”发布会,宣布获得知名VC机构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和创东方的亿元投资。

此次融资是阎焱在P2P网贷领域的第一笔投资,也是唯一一笔。但是,2018年7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对投之家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震动网贷行业。

对此,阎焱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当时投资网贷之家时,只做资讯和评级。投完以后,网贷之家又发展了新的业务,包括投之家和融之家,现在投之家出了一些问题,融之家发展的很好。

但阎焱表示:“早在2017年,我们已经退出了,在出事之前就退出了。”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