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站台”,家电之都顺德打算搞一场新“工业革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佛山顺德报道
2019-05-23 13:18

工业互联网能赋能家电之都顺德的中小企业吗?

“佛山顺德是我国的家电之都,整个顺德区有3000多家家电企业,产值占整个家电行业的15%以上,绝对称得上是家电产业集聚的代表。”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洪岭5月22日在一场“工业互联网走进顺德注塑•家电行业产业集群”活动上如是说。

这场由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阿里云计算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活动,旨在探讨产业集群中产业链上下游如何协同发展的问题。这是关乎广东传统制造业能否完成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大计。

“尽管在这些家电企业中,诞生了像美的、格兰仕、万和等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一百多家,也有一些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但更大部分的是在产业链扮演着配套角色的中小企业。”王洪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何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数字化转型,对这些集聚的家电产业才起着关键作用。

(图为:“工业互联网走进顺德注塑•家电行业产业集群”活动现场  摄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振)

转型要靠数字化

今年2月,佛山顺德区发布了《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方案》,要到2022年将顺德打造成五千亿元世界级的家电产业群。

愿景虽好,但摆在家电之都顺德眼前的棘手问题也不少。

“我们是制造大国,但离制造强国差距还非常远,尤其是基础工业比较薄弱。”KGK中家检测认证中心主任陈建民分析,顺德家电行业发展的劣势非常明显。

他举例称,当前高精尖的装备、检测仪器,顺德很多模具厂的加工模具型腔首选日本的,其次是德国的,而国产设备只能用于粗加工。

在他看来,顺德家电行业要出精品,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产业链上配套企业的可靠性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可靠性问题。

“过去讲产品合格率100%,现在讲出产可靠性100%,要保证产品几年不坏。”陈建民说,可靠性要从研究、设法、供应商管理、仓库管理,全系列做好,才可以做到可靠性100%。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工业互联网便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可靠性问题。“在数字经济大时代,顺德要打造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试验区,必须要以一种新的方式发挥原来的产业集群优势,工业互联网就是这种新方式。”

2018年3月,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带”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

报告提出,到2020年,广东要支持一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升级,辐射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转型。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易贤辉在活动现场表示,广东工业互联网方案在佛山重点支持的就包括顺德的家电、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重点产业,要以工业互联网新的动能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以产销协同、供应链协同、生产协同、服务化转型为主要方向,推动佛山顺德在内广大中小企业,利用新的技术和功能实施改造和文化升级,促进集群和利用创新、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提质增效“新革命”

数年前,佛山市顺德区海得曼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海得曼电器”)总经理邹飞章已十分向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家电制造业典型的中小企业,海得曼电器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吃尽苦头,彼时还未有工业互联网概念,工厂效率低、现场作业人员过多、厂内物流距离过长等问题令他十分苦恼。

如今,他通过工业互联网已经开始在企业内部进行了一场不亚于新工业革命的“车间革命”——原料还未跑动,先让信息流动起来,在流动过程中不断精益改进流程,最终提质增效。

(图为:“工业互联网走进顺德注塑•家电行业产业集群”活动现场  摄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振)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负责人谢波对此评价,工业互联网不是对制造业传统的否定,不是大企业的专享能力,不是简单的生产设备互联;而是对现有能力的优化提升,是中小企业的普惠智造,是工业物联网+互联网。

阿里巴巴天天特卖运营总监李健也深有感触。

“以前是拍脑袋生产,生产多少必须卖掉多少,否则就会产生库存,而工业互联网带给中小企业的改变是,通过数据上行方式,把生产和销售数据打通。现在是以销定产,电商上卖多少企业就生产多少,从根本上减少了库存压力,还可以把消费者端数据带给中小企业,指导大家做产品研发,智能选品。”李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阿里云的数字改造和数据上行,已经成功打造出天天工厂的业务模式。

针对家电之都顺德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广东精工智能CEO宋军华认为,家电行业典型特点,小批量、多品种、短交期生产模式,这种生产模式下,高大上自动化是用不上的。

“家电、电子、五金总装车间三个行业有类似之处,就是耗能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做信息化改造难度很大。”他认为,搬运的浪费、生产过量的浪费、等待的浪费,这是前述三种类型的工厂最困惑的痛点,一个是订单不能准交;生产效率过低;损件频发;成本太高。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以前软件很贵,按不同行业、按私人定制模式,一套ERP系统、MES系统价格最少60万以上,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昂贵的。“恰恰是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套很好的解决方案。”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