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半后,又一家民营银行获批,落地江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5-23 11:16

又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但关注度已不如从前。“风口过了。”有业内人士称。

5月23日,中国江西网消息称,江西裕民银行日前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筹建批复。江西裕民银行成为江西省第1家、全国第18家获批的民营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距离上次批筹,已近两年半,颇有重启民营银行批筹意味。

“一是近几年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成立银保监会,二是在现在的环境下,也需要提振民营经济。”民营银行筹建辅导咨询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云如此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首批5家民营银行于2014年获批筹建,第二批12家民营银行于2016年获批筹建,其中,第17家民营银行——梅州客商银行于2016年12月29日获批筹建,此后再无批筹。 

江西裕民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江西省内多家优秀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购30%、29.5%的股份。

中国江西网消息称,江西裕民银行将积极探索落实差异化市场定位,牢固树立“裕民兴赣”的办行宗旨,坚持立足江西区域,面向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民生大众,以产融银行、绿色银行、智能银行为特色;以三农和中小微客户为重点。

早在2018年12月2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称,江西裕民银行筹建获重大进展。2018年12月26日,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江西裕民银行设立事宜与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进行会商。

曹宇指出,发展民营银行,对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扩大金融对内开放,促进民间借贷业务回归本源,具有重要意义。江西裕民银行筹建工作扎实、条件充分,中国银保监会同意对江西裕民银行批筹,并将按照相关规定批准设立。希望江西裕民银行设立后坚持审慎经营、合规发展,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致力于打造品牌突出、特色鲜明、效益良好的精品银行。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