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资信推信用债收益率曲线 涵盖AAA+至AA-6个级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05-23 16:41

5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评级机构中债资信于5月22日正式发布非金融企业信用债收益率曲线。

这是国内首支由评级机构编制并发布的非金融企业信用债收益率曲线,该曲线由中债资信以公司评级结果为基础,自主研发推出,先行发布的曲线以银行间市场债券为主要样本券,包括了即期与到期两种类型,涵盖级别AAA+至AA-。

中债资信是一家投资者付费的评级机构,其评级结果相对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等发行人付费的评级机构,往往下沉2-3个子级。

中债资信推出该曲线的背景是:长期以来,国内信用债市场级别区分度不足、部分债券品种市场成交活跃度低,信用债品种收益率曲线对市场变化的指示程度远低于利率债品种收益率曲线,在当前市场定价基准公允度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偏好向短久期、高票息债券迁移,增加了发行人债务成本和流动性管理难度。

目前,市场普遍使用的是托管机构中债登发布的收益率曲线,该托管机构发布包括国债、政策性银行债、企业债、短融中票等债券收益率曲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中债资信此次发布的非金融企业信用债曲线,在级别分类上与中债登发布的中债中短期票据较为类似。整体而言,中债资信曲线AAA+至AA-的到期收益率浮动区间相对较小,以5月21日的5年期品种为例:中债资信曲线的到期收益率从3.8634%至4.4625%,而中债登相应曲线的幅度则从3.9249%至6.9915%。

(中债资信到期收益率曲线,5月21日)

(中债登到期收益率曲线,5月21日)

这或与样本券选择有关。

据中债资信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债资信此次推出的收益率曲线,以当前二级市场交易规模最高的银行间市场债券作为主要样本券,前期先行推出活跃度较高的AAA+至AA-6个级别的曲线,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新的定价基准,提高银行间市场信用类债券品种定价对其他市场债券价格的参考程度,进一步引导市场风险防范和投资人决策,提高市场交易风险管理效率。

不过,能否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可能还有待时间检验。

“中债资信的曲线评级和外部评级不对应,不方便统筹。”23日,某券商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是否使用该曲线,“可能短期不会,再看看。”

据悉,中债资信将通过其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更新收益率曲线,持续为市场定价提供参考;未来,该机构还将编制城投债等细分领域收益率曲线,同时推出包括债券估值、债券指数在内的定价体系。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