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南方电网孙煜华:数据即是一切,我们可以基于数据改变世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 上海报道
2019-05-23 13:33

“数据即是一切,一切都是数据,我们可以基于数据改变世界。”5与22日,中国南方电网信息技术专家孙煜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对于未来数据处理的趋势,孙煜华认为需求驱动在未来的数据处理中不会改变,需要让数据能产生价值、能创造价值,这样的目标是不会变的。对于变化的趋势,孙煜华提出,除了分布式处理以外,未来的技术会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智能,让过去一些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让过去一些已经存在的一些东西变得更加高效,这就是孙煜华眼中总体的发展方向。

“目前来讲,在电力行业当中,我们现在想的是无非就是两件事情。” 孙煜华从内外两方面进行了总结。针对内部,要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效率,提供安全生产更好、更高、更强的安全生产的手段。从外部来讲,他强调了数据开放共享:“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去打通外部数据的拥有者或者外部的企业来构建我们的数据开放共享,让数据像血脉一样环环相扣。”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云计算、云共享或者开放大数据,这样业务流程就是互联互通的,元数据管理的标准就会被打通。孙煜华认为这样会让数据越来越能创造价值:“一套更加细致的、缜密的、通用的、标准规范的元数据能减少数据在沟通、在交流上面带来的不必要的开销,让数据越来越好用、越来越易用、越来越容易创造价值。”

(作者:王英旭 编辑:英旭,实习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