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数万亿险资如何穿越十年以上经济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9-05-24 07:00

配置的核心是找到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和收益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最后就是形成“长久期低收益+短久期高收益”搭配的哑铃型资产配置形态。

对话资管30人

手握万亿资金的保险资管,一直是低调的长期投资者,长跑者如何在这场投资马拉松中脱颖而出,考验的是耐力和爆发力。

保险资管作为严格的负债驱动型资管,机制和运作上均相对成熟、规范。而且,保险业的强监管也体现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2018年初,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系列规则出台,对保险的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严格要求。

中国太保集团2018年全面启动战略转型2.0,并推动完成上市以来的首次组织架构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新设首席投资官,意在牵引整个集团战略资产配置。

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资料图

截至2018 年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17,035.17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1%,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2,332.22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第三方管理资产4,702.95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5%。

大型保险集团动辄数万亿的资产规模如何进行合理的配置?在邓斌看来,保险资管的核心在于长周期的战略配置,而目前中国的保险公司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长周期的战略配置,即使是那些大型保险集团所做的战略配置周期也多在3-5年,这是远远不够的。

“上任以来,首先是将集团战略资产配置的时间从此前的三年拉长至十年,同时在进行内部投资流程管控的建设。”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日前在上海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认为,保险资金管理的核心是在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和收益覆盖成本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一定要有穿越牛熊的十年以上的战略配置,这也是中国资管市场缺乏并正在起步的地方。

截至2018 年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17,035.17 亿元。-IC photo-

具体到2019年,太保集团的资产配置将适当增加权益类资产和股权配置比重,并注重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同时积极把握固定收益资产配置的时间窗口,加大长久期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并在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高质量非标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

在加盟太保之前,邓斌在美国国际集团(AIG)及友邦集团(AIA)服务长达十八年,先后担任风险管理部亚太区分部(除日本)助理副总裁兼市场风险管理主管、友邦保险集团助理副总裁兼市场风险主管、集团投资分析总监,友邦保险集团中国战略项目总监等多个职位。

资产负债久期和收益的平衡点

《21世纪》:在资产管理市场上,相比于其他类型的资金,保险资金有怎样的特点,你们如何对保险资金进行资产配置?

邓斌:保险资金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期性和稳定性,全球传统寿险负债的久期都在十六到十八年,所以在保险资产管理领域,战略资产配置的概念很重要,在长期投资的绩效中,80%都来自战略资产配置。这种战略上的配置应该是穿越周期的,要在十年以上。要确定大类资产包括国债、信用债、权益、私募股权、不动产等方面如何做配置,这种配置一做就要在很长时间里都保持这一核心战略。

战略配置之后就是战术配置,资金是源源不断进来的,根据资金进入的不同的时间点,股票、债券等不同市场的不同表现,在具体的配置上进行调整,可能这个时间点多配置一些债券、下个时间点更多配置权益。

所以,保险资管对短期业绩不是很看重。全球保险资管普遍的问题是,资产久期短于负债久期,所以重要的是如何缩短久期差,但是长久期资产比如二十年以上的国债收益是无法覆盖保险负债成本的,所以配置的核心是找到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和收益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最后就是形成长久期低收益+短久期高收益搭配的哑铃型资产配置形态。

《21世纪》:在中国市场目前的发展阶段,保险资管的资产配置有什么样的特点和问题?相比于海外市场的做法又如何?

邓斌:其实一直以来大部分保险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是自律的,前几年个别公司出现的一些激进做法,在保险业内并不多见。这些个别公司对保险主业的影响其实很大。而后监管出台规定严格要求资产负债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要求保险公司必须要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战略资产配置。

据我了解,国内很多保险公司目前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长周期战略资产配置的,即使是那些大型公司配置的周期多在3-5年,这是不够的,一个宏观周期大约是七年,三到五年仅是半个周期,无法进行预判,即现在无法判断三年后的市场,但是十年、二十年期间可以基于穿越周期的均值回归做配置,这就有了战略配置的定力。

国际上来看,传统的大型保险公司都有长期战略配置,他们甚至在推出每一个保险产品的时候,都会同时做一个资产配置方案,也就是产品全生命周期闭环机制,或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国内业界还没有广泛形成针对具体的保险产品制定资产配置策略的机制,但这是未来发展方向。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内部投资流程的管控。中国公司与国际成熟公司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在投资的内部流程机制上。国内公司相对个性化,导致更换管理人之后整个投资的机制和模式发生很大变化,国际大型公司则往往更为稳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铁打的营盘就是这套流程机制,涵盖投资中整个“融投管退”各个环节,这也是我们内部现在正在建设的工程,也是太保转型2.0的一项内容。

保险资管如何应对新竞争压力

《21世纪》:资管新规原则上拉平了所有资管主体的统一监管,如今落实已有一年,这对保险资管产生哪些影响?

邓斌:资管新规的方向与出发点毫无疑问是正确的资管新规对整个资管业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但对保险资管而言,对具体的产品和原来的业务模式上没有太大影响,影响主要在于有更多的竞争压力,包括产品定价、资管人员甚至技术上的竞争。但这些也不是太大问题,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太大了,现在这些资产管理公司是不够的。

《21世纪》:在未来的资管格局中,保险资管可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关系和区别怎样?

邓斌:保险资管和银行资管都会基于各自内部的协同优势来开展资管业务。银行的优势是对股票、信用、利率、汇率的管理能力,基于利率、汇率的管理交易能力,可以打包设计很多挂钩的结构性产品。

保险的优势在于信用风险管理、多资产配置等方面。成熟的保险资管的信用管理能力强于银行,比如保险配置债券主要是持有至到期,配置股票以稳健、价值投资为主;银行的投资配置可能会更多进行交易;所以对保险来说,最大的风险是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是双程票,信用风险是单程票,一旦违约就面临损失。我们现在研究的就是如何建立有效的内部信用管理,战略配置中考虑的投资能投到什么级别等问题。

未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是有本质区别的,目前投资基金的平台已非常多,保险通过投联险等也可以投基金。理财产品应该会是一种不同于基金的新型产品,打包了增值服务在内的或者新创设出来的、市场上买不到的产品,比如包含了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资产的产品、量化投资产品以及针对高净值人群量身打造的理财计划等类型。

《21世纪》:对当前及未来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如何判断,基于这种判断,目前在资产配置上有什么样的特点?

邓斌:长期而言,我们看好中国经济发展。GDP增长速度应该降下来,但经济增长的质量会更好。以中国这么大的体量,即使是5%的GDP增速也是惊人的。

从股市来看,在经受2018年的下跌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进入有吸引力的区间,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但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预计股市走势短期内仍以区间震荡为主;从固收市场来看,预计市场利率水平仍将维持底部震荡,给保险资金固收资产配置带来较大的压力。

基于上述研判,2019年我们将适当增加权益类资产和股权配置比重,并注重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同时积极把握固定收益资产配置的时间窗口,加大长久期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并在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高质量非标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另外,考虑到固收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公司对于信用风险承担仍保持谨慎的态度。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