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增长样本:移动、数据中心未来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香港报道
2019-05-24 07:00

杨元庆认为,未来联想数据中心相关业务的利润贡献率将超过联想PC业务,成为联想未来业绩的顶梁柱之一。

“本财年中,中美贸易摩擦对联想业绩存在影响,但相对来说比较小。”5月23日,在香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的大本营在中国,但在全球多地均有布局,我们拥有全球均衡的业务。这也意味着在面对类似的摩擦时,联想在调整供应链方面会更加灵活,更具优势。”

同一天,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2018/19财年第四财季业绩和全年业绩。

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201819财年第四财季业绩和全年业绩。-IC photo-

灵活的全球供应链

事实上,联想刚刚公布的财报覆盖期,从2018年4月延续至2019年3月底,它也几乎覆盖了本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全程。2018年4月,美国政府发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中国输美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

“联想一直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当然我们源自中国,大本营也在中国。”杨元庆认为,联想集团是“典型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覆盖全球市场”。“虽然从业务上而言,我们超过70%的业务在海外,30%的业务在中国,但人员方面,我们70%的团队在中国,海外直邮30%。”杨元庆指出。

事实上,联想集团无论利润或是营收都呈现全球基本均衡的形势。财报数据显示,联想集团本财年中,中国区收入为123.57亿美元,亚太区收入为97.64亿美元,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收入为125.06亿美元,美洲地区收入为164.1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4.23%、19.16%、24.52%和32.18%。

杨元庆介绍称,联想集团的供应链主要以中国为主,全球为辅助,70%的设备生产在中国,此外在印度、墨西哥、匈牙利等地均有生产设备,因此在调整供应链方面存在优势。

围绕未来可能扩大的关税征收名单,杨元庆表示,联想也在为关税升级进行积极准备,希望尽可能减少对相关业务的影响。“目前来看,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还是存在成本优势的,未来我们也会围绕具体各个国家关税的情况以确定自己的制造策略。”

例如,联想如今已在印度、巴西等地开始布局本地制造,以更低的成本参与本地竞争。“未来我们会根据竞争环境和条件来调整供应链和制造策略,由于我们对供应链拥有自主掌控能力,因此相对于外包模式而言,我们会更加灵活一些。”杨元庆指出。

“杀手级”产品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00992.HK)第四季度营业额连续七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10.1%,达790亿人民币。全年营业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达5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22亿元,同比增长12.5%。

净利润方面,联想第四季度税前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达12.2亿元,完成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261%。全年联想实现税前利润57.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59%,实现净利润40亿元,同比提升52.7亿元。

具体而言,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全年营业额达到3018亿元,同比增长9.9%,税前利润实现123.6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全年营业额实现2580亿元,税前利润达到132.9亿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达到23.4%的新高,重返全球第一。

联想移动业务集团(MBG)本财年除税前亏损1.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1亿元),相较之下去年同期亏损6.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69亿元),全年税前利润同比提升31.1亿元,移动业务下半年实现盈利。

“从当前的发展情况和增长空间来看,联想移动业务在下一财年将实现全年同比扭亏。”杨元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财报显示,联想手机与摩托罗拉手机在第四财季出货量达到240万,同比大增42%,市场份额同比去年3.8%升至如今的6.5%。在中国市场,联想手机销量年比年增速超过大市185.8%,在中国以外地区,联想移动在拉美市场份额达到17.6%创历史新高,北美销量增速超大市近59.2%。

据杨元庆透露,联想移动业务在北美市场的增长是可持续的,近两三年联想在开拓运营商及零售渠道的过程中,已承受了一些短期业绩的压力,导致过去几年内北美移动业绩相对徘徊,“但现在业绩已开始呈现增长态势,再加上我们持续增强产品竞争力、降低费用,实现了北美区域业绩的持续增长。未来我们计划将北美市场的增长复制到西欧市场去。”

需要注意的是,联想本财年在智能设备方面的业绩表现,与其产品创新能力不无相关,比如联想于近日对外推出全球首款可折叠电脑原型机。

“根据IHS Markit分析,联想可折叠电脑将是5G时代的杀手级产品。同时,联想也是首个将英特尔‘雅典娜计划’中未来PC产品概念成功落地实现的PC品牌。”当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林信良表示。

林信良认为,联想可折叠电脑为联想产品线开创了创新的产品区间,为将来可能受折叠智能手机影响的10寸以下平板市场预先创造出可发展的蓝海空间。“5G技术会带动语音输入的快速发展,我们相信,再过两三年,随着5G生活情境深入生活,可折叠电脑会变成一个新兴的杀手级产品。”

数据中心支撑未来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本财年也表现不错。

财报显示,联想该业务年营业额达404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7.1%,这也是其在并购x86服务器业务以来的最大涨幅。其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和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增长强劲,同比分别增长了240%和96%。

关于数据中心业务的具体增长方向,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同一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高增长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增长是其得以快速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具体而言,高增长细分市场首先体现为软件定义超融合市场,此外则是存储业务。其中,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是指通过智能软件集中管理虚拟化资源,并自动化运营和分配工作流。而所谓超融合架构,是指将计算、网络和存储等深度融合到一台x86服务器上,形成一个超融合数据单元,多个超融合数据单元通过网络汇聚为数据中心,形成IT基础架构,并通过统一的WEB管理平台实现可视化集中运维管理。简单来说,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就是用软件来进行数据管理。在童夫尧看来,其也将成为数据中心未来新的持续高增长领域。“过去引领中国区企业级增长的引擎是互联网企业,但随着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我们可以看到包括教育、能源、交通等行业都在积极谈论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传统行业在这些领域的增长会非常强劲。”

不过,与移动业务类似,联想数据中心业务依然处于亏损中,但同比大幅收窄。财报数据显示,联想BCG本财年亏损2.31亿美元(约合15.97亿元),去年亏损则高达4.25亿美元(约合29.38亿元)。

“我们预期数据中心业务在下一财年还会呈现高速增长,”杨元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对于具体的利润贡献而言,数据中心短期内我们更看重其增长性,因为这个业务未来的潜力更大,现在我们还是以增长作为第一要素。当然未来,我们认为随着其高速增长,也有机会改善盈利,但目前并非将赚钱作为其主要诉求。”

与此同时,杨元庆认为,未来联想数据中心相关业务的利润贡献率将超过联想PC业务,成为联想未来业绩的顶梁柱之一。

尽管在中美贸易阴影下,联想交付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然而如今,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升温。

美东时间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发布公告,将就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征求意见并举行公开听证会。清单包含了大量手机、基站等通讯设备产品以及笔记本电脑等电子消费品。

其中,智能手机的总价值达到了432亿美元,是征税范围中最高的,其次是笔记本电脑,价值也达到了375亿美元,还有数码相机类产品,也是被征税的重点。

这些加上更多不确定因素将对联想的下一个财年形成新的挑战。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