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完善法律体系,做好长期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5-24 07:00

长周期决定了我们需要夯实基础,处理好改革、稳定与发展的关系,使得中国遇到更大的困难也能屹立不倒。

在中美两国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之后,美国政府开始封杀中国科技企业,名单每天都在飘忽不定地扩大,并且将手伸向美国以外的供应商,试图“杀死”华为。

美国的行为重创全球供应链体系,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世界上大部分系统集成企业已经对几十年形成的全球分工信念发生动摇,将刺激更多企业独自研发以确保供应链安全,这种变化会导致投资、贸易、技术等一系列方面出现长期调整和重构。

特朗普极限施压的目的是想速战速决,因为一旦在短期内无法达成协议,关税战将冲击美国经济,从而影响自己的支持率,让明年的大选前景蒙上阴影。关税战拖得时间越长,对他越不利。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特朗普提高关税的威胁不是“灭霸的响指”,可以瞬间毁灭世界。他打向中国的每一拳,都会弹回到美国自身。

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无疑会影响中国工厂的生产。但是,世界上不可能凭空出现数千亿美元规模的产能来满足美国的需求。因此,从市场反馈的信息看,美国贸易商为了避免损失,不会主动去寻找替代品。也就是说,美国在加征关税1-2月后,会逐渐出现商品短缺现象,短缺会推高价格。根据瑞银集团的估算,加征关税会导致美国零售店面临“大规模倒闭潮”,1年之内,1.2万家商店中的一半就会倒闭,这一预测数据仅包含了上市企业。

美国减税政策的药效已经消失,企业债务处于历史最高位,高杠杆贷款在去年上涨了20%,超过1万亿美元,这个规模还在膨胀。如果通胀高企,美国股市债市都难以承受加息的后果。关税战给科技企业、农业部门的冲击正在蔓延。

因此,中国不必急于与美国达成协议,更不需要被他掌握节奏而陷入被动的境地。白宫每天吹风各种恐吓信息就是想摧垮中国的意志,刺激中国作出情绪化反应,以求速战速决。

我们必须清楚一个事实,美国的真正目的是削弱中国的发展动力与上升潜力,两国的博弈不会因为达成贸易协议而结束。长周期决定了我们无须在意眼前的胜负得失,而是要夯实我们的基础,关心和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创造就业,处理好改革、稳定与发展的关系,使得中国遇到更大的困难也能屹立不倒。

跨国企业正在关注中国的反应,一旦发现中国采取行政手段报复企业,并预期到中美两国为此滑向“冷战”,巨大的不确定性会削弱他们在华投资信心,而将跨国公司赶出中国正是特朗普的目标之一。

一年前中国公布了《出口管制法》草案,至今没有审议通过与执行。对于那些中断与华为合作的非美国公司,中国缺乏有效制约的法律手段。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后,欧盟为应对美方连带制裁,激活并更新了一部22年前的反制裁条例,根据这一条例,欧洲企业无需遵守美国制裁令,可借反诉讼就制裁所造成损失索要赔偿。

事实上,中国完全可以做到后发制人、择机出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国也可以尽快制定相关法律,以国家安全的原因将相关企业排除在中国数万亿元规模的5G、物联网等市场之外。

此外,中国也可以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国即将与欧盟签订双边投资协议,在与美国贸易谈判过程中也部署了更为广泛的改革,因此,中国有加入该组织的基础。

这是一场持久战,而非阵地战,中国不急于报复,我们要尽快弥补法律条款的缺位,稳定经济运行与预期,做好长期的准备。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