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企业“闯关”科创板:上交所聚焦“独特身世”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5-24 07:00

目前申报科创板的28家新三板企业中,21家的最新审核状态为“已问询”,占比75%。其中,部分企业已进入第二轮问询。

科创板冲刺

新三板企业奔赴科创板的热潮不断。

截至2019年5月23日,已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有25%左右来自新三板,并且最近新三板又新增一批企业公告拟赴科创板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不轻松。上交所受理的大部分来自新三板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进入问询阶段,其中部分企业已进入第二轮问询。

从科创板首轮和二轮问询情况来看,对来自新三板企业与其他企业不同的焦点在于:新三板“身世”、三类股东、股票交易、企业自身科技硬实力、信披违规等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回复应该结合新三板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

赴科创板热潮持续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2019年5月23日,110家公司申报科创板,其中28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5.45%。包括16家已从新三板摘牌的公司,以及12家仍留在新三板的公司。

对此,5月23日,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新三板占比较高实属正常。一方面新三板现有环境导致优质企业选择其他板块已然形成趋势,另一方面,新三板的经过长期规范,公司治理水平更高,能快速完成申报工作。”

“新三板申报企业中的硬实力也相对较高,比如:八亿时空、西部超导、先临三维、君实生物等,都是行业的佼佼者。”崔彦军说。

当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指出,“一方面,新三板有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新三板企业奔赴科创板的热情还是比较高涨。”

只是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增速已明显放缓,最近半个多月仅增加了10家受理企业,而此前受理100家仅花48天。科创板受理节奏放缓,从此前的1天2家,到5月以来的2天1家。

不过,新三板企业赴科创板上市的热情仍很高。

5月23日,山大地纬、京源环保、天力锂能等多家新三板公司的公告都表明有意向赴科创板上市。此外,京冶轴承、联赢激光、祥云龙飞、阿拉丁、影谱科技、鼎普科技、扬德环境、回水科技等一批新三板公司也在五一假期后表达了赴科创板的意向。

问询聚焦三板身世和硬科技

目前申报科创板的28家新三板企业中,21家的最新审核状态为“已问询”,占比75%。其中,部分企业已进入第二轮问询。

以最早被受理申请的新三板企业江苏北人为例,5月23日公告显示,2019年5月7日,公司已经对上交所的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审核状态为问询与回复。

5月21日,江苏北人收到上交所的上证科审(审核)[2019]155号《关于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目前公司及中介机构正在积极对上交所第二轮反馈意见进行回复。

江苏北人被问询内容包括:“新三板”挂牌及挂牌期间交易情况和运作情况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受到行政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是否存在三类股东,关于发行人核心技术等。

那么,作为来自新三板的一大批企业,上交所对它们申报科创板的审核问询有何共同特点?

5月23日,一位券商投行总经理表示,“从我们公司接手项目来看,上交所对于来自新三板公司的科创板申报后的问询,和其他公司相比,我觉得没有什么特殊,所有公司问询的焦点都差不多,比如财务情况、披露真实完整等。别的公司怎么回复的,三板公司就怎么回复。”

中科科创副总裁、首席科创板研究员朱为绎表示:“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不管是不是新三板的企业,都要有‘硬科技’,要有真正的技术含量。”

但朱为绎也指出:“新三板企业转战科创板,可能面临一些跟普通的企业不一样的地方,主要是几方面:可能会被问到三类股东的问题;新三板企业的信息披露与科创板企业申报稿之间的差异问题;以及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问题等。”

崔彦军认为:“新三板企业问询与其他企业不同点,主要是三类股东、股权结构、股票交易、商誉减值、违规事项等。由于信息的公开透明,所以回复应该结合新三板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

那么,冲刺科创板哪类企业胜算大?

朱为绎指出:“新三板企业去科创板的话,我建议要做好准备,不一定要摘牌才去科创板,反而我觉得企业摘牌的话,科创板的审核部门可能会怀疑这些企业为什么要摘牌,是不是要调整数据,所以我不太建议新三板相关企业摘牌去科创板。”

崔彦军表示:“科技创新能力强,符合科创板限定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大、成长性好的企业胜算较大。”

“赶进度申报的黄金期已过,有意申报企业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如果尚有差距,建议先增强实力。这样,也留给自己观察科创板审核、发行、交易的时间。或许,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创业板和新三板也许是切合实际的选择。”崔彦军说。

前述投行总经理建议拟赴科创板的企业:“第一要符合科创板条件,第二要量力而行。”

“从目前看,企业申报科创板可以相对地积极一点,但是也要把握尺度。随着前几轮儿的问询,以及第一批科创板企业挂牌以后,科创板的政策将不断调整,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可能更受欢迎,也更可能发行成功,并维持上市。”上述投行总经理说。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