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大中华区公共政策总经理关舟:5G跨行业应用将给传统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5-24 17:53

5G能够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给传统的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我们对这个事情(中美贸易摩擦)非常关切,也在追踪当中。总体来说,全球化和整个产业链是很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现在发生的事情肯定会对全球产业有影响,我们作为全球性的行业协会,肯定是希望全球一起联动,一起把这个产业发展得更好。”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公共政策总经理关舟5月2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9年是5G元年,GSMA智库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有147家运营商在做5G的实验网络,包括中国三大运营商,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170家运营商推出商用5G网络。此外,预计到2019年年底,5G用户将达1200万,2020年可达7000万,韩国、美国、瑞士已陆续商用5G网络。

国际电联今年11月举办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将是5G发展的关键节点之一。“大会将会决定全球的频谱划分,以后终端设备会有哪些频谱,如何在全球统一,实现规模化与产业化,让5G真正开始商用之后,设备和终端的价格在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的水平。” 关舟在当日举行的MWC19上海展前媒体沙龙上称。

“在全球商业部署中,我们的感觉是5G比想象中来得要快。”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表示,5G部署的关键之一是终端,当前终端真正能商用的还不多,只有当所有终端与所有厂家的网络全互通时,才能达到真正商用状态。

中国联通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称,目前终端价格还较贵,从韩国来看,基本在8000到10000元,若不能将价格降到5000或3000元以内,对于5G的发展将是一个阻碍。5G应用场景的三角形需要融入方方面面,既包括个人手机、家庭,还要融入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VR头盔、自动驾驶模组等,目前还有较大差距。

张至伟分享了两个5G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案例,一个是爱立信与中国联通、青岛港、振华重工合作打造的5G智慧码头。“我们把5G放到整个集装箱桥吊的操纵上,用5G无线全覆盖替代有线,给生产效率带来了极大的提升。”另一个是爱立信与瑞典电动无人驾驶汽车公司Einride的合作,5G带来自动驾驶体验的提升,并且使整个运维自动化,后续的人工智能引入后将进一步带来效率的提升。

关舟认为,5G能够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给传统的监管体系带来挑战。5G并不只是电信自身的平台和技术,而是要赋能传统行业,很多新应用的探索也将是跨行业、跨技术的。如何让政府能有更全局的观念,在政府层面跨行业监管,如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是一个重要问题。

据悉,GSMA每年在巴塞罗那、洛杉矶和上海举办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以及Mobile 360系列区域会议。MWC19上海将于6月26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SNIEC) 举行,届时将吸引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横跨移动生态系统及邻近行业的逾6万名专业人士参加。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