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辞职,悲情但不冤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波
2019-05-24 20:13

在国民存在严峻分歧的情况下,更应该有足够的变通性,富有沟通技巧

5月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因为顶不住保守党内部施加的压力,被迫以颤抖的声音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袖职务。被亲切称为“梅姨”的她在中国网络上赢得了不少同情。

梅与保守党议员矛盾已久,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她最新的协议包含了举行二次脱欧公投的可能性,这犯了保守党强硬派的大忌,尽管她加入此条也是无奈之举。英国脱欧本来就是烫手山芋,几乎属于“无可能完成的任务”,梅当年挺身而出承担舵手责任勇气可嘉,今天这个结果也非她一人之过。但客观地看,梅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2016年公投中两派势均力敌,脱欧派只是以微弱多数取胜。在这种情况下,一位稳健的领导人应该以灵活性来把控脱欧进程,也多照顾留欧派的关切与需求。但梅始终强调脱欧是“人民的呼声”、一定要实现这一点,并频频打出“维护国家利益”的大旗,强调一定要和欧盟划清界限。这没有照顾到留欧派的情绪,同时尽管迎合了保守党内的强硬脱欧派,但也养肥了他们的胃口,所以梅后来试图签署的协议只要稍不符合他们的心意,他们就会抵制,导致梅进退两难。

一位领导人应该有原则,但在国民存在严峻分歧的情况下,更应该有足够的变通性,富有沟通技巧,善于传递亲切的信息来弥合裂痕,而梅在这方面显然有欠缺。虽然她遭遇“逼宫”而下台充满悲情,这个结果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她自己的一个教训。

突发!梅姨宣布辞职!6月7日卸任党领袖,约翰逊领跑英国首相竞争赛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