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自愿从纽交所退市?美股盘前下挫逾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翟少辉 广州报道
2019-05-24 20:05

中芯国际主动申请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有多种原因,其中包括:与全球交易量相比,中芯国际ADS交易量相对有限;以及维持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将带来较重的行政负担和较高的成本等。

在美国对多家中国科技企业发出“禁令”之际,于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的中芯国际自愿申请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受该消息影响,中芯国际美股ADS周五盘前下跌超过4%,截至发稿,盘前股价报5.25美元,下跌4.55%。

中芯国际5月24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于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5月24日通知纽约证券交易所,中芯国际将根据修订后的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申请将公司的美国存托股(ADS)从纽约证券交易所自愿退市,并注销这些ADS和相关普通股的注册。目前,中芯国际董事会已批准该计划。

中芯国际表示,此次主动申请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有多种原因,其中包括:与全球交易量相比,中芯国际ADS交易量相对有限;以及维持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将带来较重的行政负担和较高的成本等。

中芯国际公告指出,一旦退市生效并且已达到撤销注册的条件,中芯国际拟于2019年6月14日或前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表格,以根据交易法撤销其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和相关普通股的注册。此后,中芯国际根据交易法承担的所有申报责任将暂停。

此外,中芯国际强调,在将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后,公司仍然致力于为投资者服务,并有意将美国预托收据计划维持为一级计划,这将使美国投资者和中芯国际美国预托证券股份的现有持有人能够继续持有中芯国际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和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而因应美国预托证券股份退市,中芯国际证券的交易将集中在中芯国际的一级市场(即港交所)进行。

对中芯国际“退市”一说,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分析认为,中芯国际将继续保持ADR(即美国存托凭证或美国存托股份ADS),但会主动降级到OTC粉单市场,降级的原因是中芯国际主体在香港上市,在美国是ADR,成交量少、成本高,对公司财务意义不大。

在顾文军看来,中芯国际的决策“应该想了很久了”,与贸易战和华为事件没任何关联,这种降级从程序上也需要很久的时间,只是正好赶在当下了,容易产生联系。

中芯国际方面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称,中芯国际并非从美股完全退市,而是退到场外市场,不影响交易。美国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或在OTC市场交易。不过,该人士也表示:“从美国角度,的确也叫做‘退市’。”

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晶圆代工产业的领军者之一。行业分析机构集邦咨询此前发布的依照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排名的数据显示,中芯国际为全球第五大晶圆代工厂商,市占率为4.5%。排在中芯国际之前的分别为台积电(48.1%)、三星(19.3%)、格芯(8.4%)和联电(7.2%)。

目前在先进工艺方面,全球范围内仅有台积电、三星已实现7nm制程量产,而格芯、联电此前已宣布退出7nm制程研发。目前,中芯国际14nm制程已具备量产条件,预计将于年内实现量产。此外,中芯国际12nm工艺的开发也已进入客户导入阶段。

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价格竞争压力增大,产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芯国际在2018财年合计录得创历史新高的收入约33.6亿美元,同比增长8.3%;录得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1.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2%。2018财年来自于中国区的收入(不包括技术授权收入)同比成长24.3%。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