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2019Q1财报:净收入下降4.9%,将继续打造头部产品、发力社群推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9-05-24 15:28

直营门店对途牛打包旅游产品交易额的贡献超过20%。

5月23日,途牛旅游网(Nasdaq:TOUR)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4.569亿元人民币(合681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4.9%。其中,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3.659亿元人民币(合545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9.1%。这一下降主要源于一些目的地收入的下降。

与其他OTA的打法相比,途牛主要聚焦“牛人专线”等头部产品 ,并且加快建设、拓展自营地接社网络布局。截至2019年3月31日,途牛已拥有31家自营地接社,其中包括位于日本、泰国、美国、奥地利的4家海外地接社,以及国内27家随往地接社。目前,随往地接社已覆盖厦门、北京、长沙、张家界、武夷山、桂林、南宁、洛阳、西安等国内主要区域性目的地。

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辛怡表示,通过发展头部、爆款等产品,未来毛利率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未来,除继续发展高客户体验的自营产品牛人专线之外,也会和供应商合作精选优质的牛人严选产品,实现共赢。

途牛旅游网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也表示,2019年途牛的重点是将资源集中在头部产品上,打造优质体验的同时,通过集中采购在核心产品上获得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将继续发力社群推广,借力直营门店及一系列在线销售工具,渗透到更多场景和更多客人的身边。

建设直营门店网络是途牛主要战略之一。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途牛直营门店数量超过530家,对途牛打包旅游产品交易额的贡献超过20%。此前的2018年一季度,直营门店对途牛打包旅游产品交易额的贡献首次超过10%,到2018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上升为15%。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