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记者视频专访“好奇号”火星车首席机械师:明年将再发射新探测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5-24 19:12

Adam Steltzner一个开创性的设计,是在火星车的着陆阶段,使用了“天空起重机”(Sky Crane)。

5月24日,极客公园“GeekPark Rebuild 2019 科技商业峰会”在成都举行。

NASA 好奇号火星车首席机械工程师 Adam Steltzner,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发射于2011年11月,并于2012年8月成功登陆火星表面的“好奇号”火星车(Curiosity),是美国第七个火星着陆探测器,第四台火星车,也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

作为首席机械工程师, Adam Steltzner一个开创性的设计,是在火星车的着陆阶段,使用了“天空起重机”(Sky Crane)。

即该火星车进入火星稀薄的大气后,将借助一个大降落伞把它的隔热板及后壳扔掉,以减慢下降速度,然后再利用“天空起重机”的推进器慢慢下降。这个起重机将利用电缆把该车放在火星表面,最后会飞走并在远离火星车的地方坠毁。

Adam Steltzn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0年NASA将发射新的火星探测器,他依然将和团队负责关键的机械设计部分。而在好奇号火星车着陆阶段使用的“天空起重机”技术,或仍将运用在明年的任务上。

对于火星,Adam Steltzner 认为是一个非常适合人类探索的星球,“从科学意义上讲,火星可能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有生命存在迹象的邻居”。

(编辑:周上祺,王英旭,实习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