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定目标: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要占就业人员的25%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24 20:00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到2021年底,将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据中国政府网5月24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到2021年底,将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三年内培训100万新型学徒

《方案》提出,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方案》明确,2019年至2021年三年内,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要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方案》给出具体的政策措施。一是对职工等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对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在全国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三年培训100万新型学徒。

失业保险基金要拿出1000亿用于职技提升

二是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或者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鼓励支持社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

三是支持地方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地方各级政府要将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以及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