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氢燃料电池相关投资超850亿,今年更有想象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5-24 18:11

随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进一步迎来了爆发。

5月24日,据媒体报道,在2019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菊介绍,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已超过850亿元。

截至目前,中国市场有41家整车厂商参与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制造,市场上已有56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25家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20多个省市发布相关政策和规则,25座在运营的加氢站以及45座在建加氢站。

王菊表示,越来越多地方政府、中国企业加入燃料电池行业,未来将继续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投资制氢、储氢等整个产业链。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进一步迎来了爆发。

仅今年以来,就有山东、吉林、成都等地提出打造“氢谷”或“氢都”;山西、浙江等地发布了氢能源产业规划,加大对产业链的扶持力度。

5月24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出炉,近期将以上海为中心率先启动建设4条氢高速示范线路。

多家上市公司也宣布在氢能产业上重点投入。5月21日,航锦科技公告称将涉足氢能源燃料电池领域,将与包括苏州华清京昆新能源、徐州华清京昆能源、上海铭寰新能源在内的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未来5年计划募资150亿元。

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2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车辆将达到1万辆;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到200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比重约5%,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这距离一年后“1万辆”目标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不难发现,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占比仍然十分小。

今年4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前者侧重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后者侧重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两者将长期并存互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今年以来政策越来越明朗,包括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等都在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积极推动一些事情,各界的热情都很高。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