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日互通ETF获批 华夏、南方、易方达、华安抢尝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5-24 17:49

中日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继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首批中日互通ETF正式获批之后,5月24日,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ETF产品也宣布问世,华夏、南方、易方达、华安等四家基金公司同时拿到了中日互通ETF发行批文。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此前约定的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正式落地。

据悉,获批的4只指数基金分别为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

4只基金中,有3只都是跟踪日本资本市场旗舰指数日经225指数。资料显示,该指数是日本资本市场最具代表性的股价指数,又称日经平均股价指数,其从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的股票中选出225家最具代表性的股票(成交量活跃、市场流动性高),也是境内外投资人及股市相关者最熟悉的反映日本资本市场的指数。

而从另一方向,相关性上看,日经225指数与主要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很低,也就是说,其有望成为A股市场投资者分散化投资的良好工具。

记者了解到,虽说3只ETF基金跟踪标的相同,但也各有特色。如华夏基金介绍,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与A股市场现有ETF不同,该基金并不直接投资指数成份股,而是以类似联接基金的模式,通过投资野村日经225 ETF来实现跟踪标的指数。野村日经225ETF是日本市场上发行时间最早的ETF,也是同类产品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产品。

华安日经225ETF则是投资于日本三菱日联集团旗下所管理的投资于日经225指数的ETF(MAXIS NIKKEI 225 ETF)。

南方基金此次获批的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是首批获批的唯一一只跟踪东京证券指数(TOPIX)的指数基金。据南方基金表示,东京证券指数(TOPIX)是目前日本ETF跟踪规模最大的指数,跟踪TOPIX指数的ETF占据了日本所有ETF近一半规模。

早在去年10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与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清田瞭(Akira Kiyota)曾代表两所签署了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会就ETF产品领域合作开展可行性研究,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深化两所合作。

今年4月,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同时上报了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信息显示,相关产品于4月12日获得接收。

今年4月22日,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

短短一个月即迎来实质性进展。据悉,此前一天的5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已宣布,批准了中日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互通项目下的首批基金,一只跟踪中证500指数,另一只跟踪上证180指数。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基金名为One ETF 南方中国A股CSI500,由顶峰资管公司(Asset Management One)管理运营;跟踪上证180指数的基金名为MAXIS HuaAn上海180,由三菱UFJ国际信托管理运营,两只基金都将于6月25日在东证所上市。

南方基金表示,在当前行情下,外资借道ETF投资中国A股市场,表明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国成长新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认知度。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