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加水就能跑?投资人:有可行应用场景,但产业成熟还需八到十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5-24 14:38

关于水氢燃料车的热议仍在持续。

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文章《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根据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官方的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这个“水变油”的翻版案例引发不少质疑,更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存在骗补嫌疑。

“实际上我们要做出任何一款氢燃料的汽车,让它能跑都不是问题。但是问题是,如果这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有很多约束条件需要突破,产业基础尚未搭建完成。”青域基金专注投资生态环境领域十余年,其合伙人牟颖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说。

氢燃料汽车的链条上每个环节都有很多的问题,从前端的产氢、储运、加氢,到后端汽车上的氢燃料系统、动力系统本身,都有很多有待突破的环节。

对于青年汽车所提倡的“水制造氢”,牟颖认为,这要放在系统里边才可能有效益。“因为本身从水制氢是要消耗电的,但氢燃料又是用来产生动能和电能,这是何必呢?”

不过牟颖同时表示,电解水制造氢也不是完全没有应用场景。比如在一些地区,把原本要损失掉的风能、光伏能源进行回收,利用其产生的电能来制造氢,在系统中作为补充环节。这样做的可行性尚在论证当中,但这一定是从系统的视角、产业的视角去看待,而不是从孤立个案的视角去分析。

牟颖表示,氢燃料汽车的产业链条想要成熟可能至少需要八到十年的时间,青域基金在氢能源方向有关注但还没有进行相应的投资。“因为它成为一个产业的时机还不成熟,而基金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都是小于十年的。”她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