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家书泪盈眶!创业者感恩家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05-24 21:28

家人,是创业者最坚强的后盾。

“亲爱的,夜深了。也许此刻你还在伏案工作,而我刚刚安抚完啼哭的女儿,正准备给公司新产品写计划书。6年前,你一句‘我要创业’,打破了我们二人世界的平静和浪漫,你带我开启了一场创业旅行,从此风雨路上有你便是彩虹……”

当听完这封来自妻子的家书,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他说,“我老婆写的一些内容,可能外界的人不理解,创业一路走来,真的是非常艰辛。外界能看到我的成功,但这些都是有代价的,有时候我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庭。” 

上面发生的这一幕,出现在“我是创始人”2019腾讯数字生态人物颁奖盛典上。颁奖现场,主办方精心设置了“一封信”的环节,除了孙涛勇,知乎创始人周源、新氧创始人金星、同程创始人吴志祥、富途证券创始人李华等也收到了来自家人的信,也同样为之动容。

在创业的道路上,他们都算是成功者,微盟、新氧、同程艺龙、富途证券等均已上市,且市值都超过10亿美元,他们作为创始人,自然也都实现了财务自由。但事业和家庭往往两难全,他们在事业走向巅峰的同时,也难免忽略了家庭。

周源说,开始觉得自己不会哭,但听儿子念到中间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了。“我回忆了一下,可能我跟儿子很少有这样的对话,以及发泄个人情感的机会,主要还是陪伴的时间太少。听到他的话,也让我有很多反思。”

实际上,除了这些家书,一下科技的韩坤、阅文集团的吴文辉、明略科技的吴明辉、B站的陈睿、名创优品的叶国富、蘑菇街的陈琪等创始人也都收到了一封信,或来自公司团队,或来自用户。

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表示,“我是创始人”颁奖盛典办了三届,这次的风格变化最大,可能也是大家参加过的最走心的盛典。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希望创始人们能够不忘初心,尤其是在市场大环境非常严峻的时刻,应该更加理性和冷静,去服务好用户,照顾好家人和团队。

“从2018年到2019年,大家都说是资本的寒冬,我们也确实看到很多的企业成长乏力,但是,我们也同样看到很多的企业家能够脱颖而出,他们坚持自己做的东西,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这些企业创始人,可以看到他们的坚持,他们不断在困难中寻找光明,因此,这次活动的主题叫遇见光,为他们感到骄傲。”腾讯公司高级管理顾问、青腾大学教务长杨国安说。

据悉,当天的颁奖榜单是从过去三年内企业用户的增长速度和市场地位、创始人本年度作出的行业贡献及个人美誉度、以及创始人所从事领域的创新性这三大维度筛选而来,最终的上榜企业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

以下是几封写给创始人的家书:

1、to 知乎周源

爸爸,你好:

听妈妈说,知乎是在我出生的那年正式上线的,所以知乎,也像是爸爸你的孩子吧?是你的另一个孩子。

但我觉得你跟知乎在一起的时间太多了,好像对知乎比对我更好。可是妈妈跟我说:知乎只是你的工作,你还是更喜欢我。我能明白,可就是想让你多陪陪我,陪我出去玩儿、踢踢球、骑骑车,一起旅行。

爸爸,你有时候不来学校参加家长活动,我就会很想你,你也会想我吗?虽然有时候你来了,会因为我做的不够好,很严厉地批评我。

可是我宁愿选择你批评我,也希望能跟你一起分享我的点点滴滴,不想让你错过我的每一次成长。同时你批评我的时候,我也担心自己让你失望了,可妈妈告诉我,那不是失望,而是因为你对我寄予厚望,才会提醒我,希望我可以做到更好。厚望就是好多好多的希望吧?

爸爸,一开始我想不出来在这封信里要对你说什么,我想在父亲节送你一件我自己做的小礼物。为了这封信,我问了妈妈一些问题,不知不觉地跟你说了这些话,我以前不知道,原来这些话一直在我心里。

爸爸,我爱你。

儿子

2019年5月23日

2、to 新氧金星

嗨!

少年,还记得2014年,我们一起去韩国吗?

自从你开始第三次创业后,期望你抽出时间陪我旅行这件事,就变得更难了。每当想着要和你漫步异国街头,我就满心欢喜。

当然,即便是出游,你说也要用一半时间考察市场。即便如此,我已经很满足了。但我万万没想到,后面几乎全程都在工作。在医院站着观摩双鄂手术的时候,我算是打心底里真正明白:创业者是一个怎样的群体,而做创业者的妻子意味着怎样的人生。

从韩国回来的5年后,新氧上市。在纳斯达克,你对我说:“鬼知道我们这几年经历了什么。”现场你数度哽咽,台下同仁们也瞬间泪目。那一刻,我为你骄傲,我的追风少年从未虚言,所有承诺都一一兑现;那一刻,我也好心疼,陪伴你创业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所有艰辛都历历在目。

在外人眼里,你是一个过分冷静和理智的boss,但在我心里,你是我的哆啦A梦,能想出各种妙招,但是也会有委屈与无助。因为理解你的不容易,生活中我更多展现了作为你战友的一面,在你受伤时陪伴你、保护你。回首那些艰苦的日子,我竟有一丝不舍。

感性的我更在意情绪,理性的你更在意事实,很多时候我们意见并不统一。最后你放弃跟我争辩,说我是“杠精”,但无数次事实验证,你都是对的。

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细腻情感的人,你知道的。但是今天,借这个特殊的场合,我想跟你说一句心里话:你是我天地间的大英雄。有时候,对你单纯的崇拜,都能让我无意识地微笑挂上嘴角。

新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征程我们依然携手并肩;新的一年,只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笑容,感恩彼此陪伴、心心相惜。

妻子

2019年5月23日

3、to 同程艺龙吴志祥

儿子:

听说你得奖了,我们一家人都为你开心,一起给你写了这封信。

你知道的,爸爸是个农民,以前根本不懂什么叫创业。2002年的5月份,你开始创业,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后来听说创业风险大,失败的人多得很,我们一家人的心都绷得紧紧的。

现在看到你的公司有这样的好成果,我从心底里感到非常高兴,也无比佩服。十七八年了,赞扬你的话在你面前从未说过,但爸爸知道,在众多的创业者中,你很棒。

作为老爸,我经常在你耳边敲警钟,给你提意见,有时还会挑挑刺,可能说的不对,但愿你能理解。老爸希望你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做一个多为员工着想的好老板,同时也不烦老爸在身边的唠叨。

爸爸

2019年5月23日

4、to 微盟孙涛勇

亲爱的:

夜深了。也许此刻你还在伏案工作,而我刚刚安抚完啼哭的女儿,正准备给公司新产品写计划书。

6年前,你一句“我要创业”,打破了我们二人世界的平静和浪漫,你带我开启了一场创业旅行,从此风雨路上有你便是彩虹。

人们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为零,那时我没有半点犹豫,就做了你的“终身合伙人”,却未曾料到创业从来不易。你彻夜不眠的焦虑、通宵达旦的加班,让我为你揪心;没有情人节只有外卖,让我初尝创业辛酸。

但这场旅行中,你始终满腔热血、憧憬未来、相信自己、相信团队,那时候你常说自己是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看着你的好兄弟一起加入奋斗,公司业务快速拓展、团队人数猛涨、办公场地一换再换、融资一波接一波,我很欣慰能与你一起并肩作战。

面对财富、婚姻和事业,也许人生从来都不是单选题。创业和婚姻一样,不只要激情和付出,还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锤炼。作为同事的我们,曾为了产品探讨过、脑暴过,甚至争论过;作为伴侣的我们,为了爱情浪漫过、坚持过,你也慢慢学会尽力平衡家庭和事业。

人生没什么是永远一帆风顺的,总是在曲折中徘徊。第一次为人父母,我们就遇上了宝宝的健康危机;第一次创业,就遭遇了资本寒冬。在风雨的路途中,你一周跑好几个国家,早七晚六的开会,间隔休息不过半小时,是你的坚强面对,勇敢地披荆斩棘,守护了我们的小家和微盟这个大家。

幸运的是, 2019年我们走过了坎坷,公司上市了,我们也迎来了第二个可爱的宝宝。我想说:老孙,你辛苦了。

很多事都需要坚持、需要不忘初心的前行,我希望未来的家庭和事业都能在全新的里程碑上越走越顺,希望微盟能在你的带领下离梦想越来越近,我们一起加油!

妻子

2019年5月23日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