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收入占比20% 大疆将着力二三线下沉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05-24 11:05

大疆只有20%的收入来自国内,这一比例将被改变。

           大疆发布的运动小相机

 “公司现在正面临内部升级转型的挑战。我们的确面临一些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只能说先把自己的改革做好。至于结果,我们也无法预测。”

5月23日,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当天,大疆在上海举办了灵眸品牌沟通会,公司进一步布局运动相机市场,拓展无人机之外的商机。作为运动小相机,该款产品具有前彩屏设计、智能电子防抖技术,以及具备4K HDR视频、8倍慢动作、裸机防水等功能。

谢阗地表示,大疆的影像技术并不是没有基础。2006年大疆成立后,在做控制器传感器时,已经涉及到很多影像方面的成像算法,以及一些底层技术积累。所以,当决定开始做相机时,这些已经在实验室里躺着的很多技术,或者说是备胎,就可以直接拿出来用。

目前,大疆85%的业务来自于个人消费,面向企业市场的收入占15%。

运动相机市场空缺

2015年,大疆创新以一个影像领域新人的姿态,发布了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一体化手持云台相机OSMO。这款手持云台相机,成为了灵眸品牌的第一款产品。

 “灵眸品牌起源于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将无人机上成熟的云台技术系统,运用到手持的相机上,却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相机形态。” 谢阗地说。

虽然OSMO的产品形态在当时非常有创新性,但受限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及技术水平,市场预期并不佳。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社交媒体的出现和Vlog的兴起,视频创作来到了一个全民普及的时代。灵眸的“新相机”特点,填补了拍摄者对于相机需求的市场空缺。

谢阗地表示,“运动相机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国内外对运动相机概念的理解和诠释,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年轻人的需要。对一部分有想法用专业的设备来做一些事的人来说,这一市场是相对空白的。”

此前,在运动相机领域占据主流的是美国品牌GoPro。从2014年上市一来,GoPro市值一度被炒至120亿美元,目前其市值已经一路下跌至10.99亿美元,尚不及高峰时期的一成。在业内看来,产品的创新性逐渐消失,也没有在产品上快速迭代,不再给运动爱好者新鲜感,是造成其没落的主要原因。   

挖掘国内消费潜力

目前,大疆在国内大概有300家代理商,并在上海、南京等城市开设旗舰店,杭州旗舰店也即将展开运营。

 “对于全球用户来说,产品的需求度越来越高。此前,我们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设点布局。未来会更加专注于中国市场,2017年我们已经发现了国内需求。之前国内收入只占我们的2%,最近两年翻了十倍都不止。”谢阗地进一步透露,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发展也超出了预期,未来会继续向下沉的市场布局。

他还透露,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占比是八比二,北美市场占整体的40%。不过,北美市场也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压力。据环球时报官微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这构成潜在风险。虽然报告没有指明具体的制造商,但根据一项行业分析,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的无人机近80%来自大疆。因此,这项指责可能针对的是大疆。

大疆创新在公开回应中称,“DJI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当用户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此外,DJI大疆创新还提供特殊的模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信息安全管理需要,比如断开网络连接的本地数据模式、私有云部署模式等等。全球大量机构每天都在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甚至是拯救生命。DJI大疆创新将持续与全球的客户及政府管理部门合作,确保我们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技术规范以及信息安全需要。”

对于最新的变化,谢阗地并不愿意透露更多。“除了公开声明,我们不会再做任何评论。在国际市场上,只能不断强化产品和品牌,才能对得起我们的消费者。”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