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记者夜访“水氢发动机”南阳厂区,喧嚣之后,保安称“厂区内没有洛特斯,要看去马路上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石磊 河南南阳报道
2019-05-24 23:12

“厂区内没有洛特斯,要看去马路上看。”5月24日晚8时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夜访“水氢发动机”南阳厂区,门口的保安这样回复。

5月22日,《南阳日报》发表一篇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报道开头提及,“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从而引发舆论空前关注。

天眼查显示,南阳洛特斯注册地为南阳高新区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不过这里并不是生产厂区。洛特斯位于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内(二机厂),这里也是媒体探访的主要目的地。

一位的士司机对记者表示,虽然生活在当地多年,但没有注意到有洛特斯这家公司。这或与洛特斯的地理位置有关。

据附近居民介绍,二机厂是个老国企,由于效益下滑,不得已把空余厂房租给了洛特斯。要进入洛特斯首先要经过二机厂的大门,大门处并没有显示洛特斯的招牌,所以不为外人所熟知。

5月24日,多家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厂区人员驻守各个通道严防记者进入。当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二机厂门口,守卫依旧森严。

晚8点半左右,二机厂东西两处大门紧闭,保安摆了一张桌子在保安室外,桌上有登记簿。记者询问洛特斯是否在厂区内,保安表示:“厂区内没有洛特斯,要看去马路上看。”随后将记者赶走。有附近居民想要入内活动,亦被拒绝。

之后,记者在大门口拍照,保安十分警觉地出来查看,并拿出手机反拍。

多名当地居民并不知道里面有洛特斯,但对“氢能汽车”耳熟能详。河南省南阳市政府于今年3月向洛特斯购买了72辆氢能公交车,现在这72辆公交车还在路上运营。

一名当地居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以为路上跑的汽车也是加水的,看了新闻才知道。”据上游新闻报道,目前洛特斯“加水就能跑”的厢式货车,全厂只有一辆。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