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回应中美争端:增加基础领域投入,力推核心技术攻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5-24 16:00

在5月24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回应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如何提升中国创新能力时称,中国制造必须扭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中国将强化国家战略引领,引导创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术攻关,同时面向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上述发布会上,王志军表示,中国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目前在5G通信、轨道交通装备、语音识别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C919大型客机、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突出,还存在研发投入不够、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不足,激励企业创新的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

王志军强调,中国制造业要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须扭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解决中国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关键是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他表示,中国将聚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等为突破口,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和应用推广;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相结合,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强化国家战略引领,引导创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术攻关,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他表示,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基础研究支撑体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前瞻部署,推动不同领域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引导技术能力突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同时加大中央财政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力度,健全技术创新基金运行机制,引导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基础领域投入。

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面向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为产业协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