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深大通闭门“冷对”调查 多家子公司办公地址“难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24 17:30

深大通背后的谜团,远非“暴力执法”这么简单。

5月24日,在深大通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次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了深大通总部及多家子公司,发现其总部公司已经停业多日,多家子公司的注册地址与实际情况不符。

据了解,5月22日下午两点半,证监会曾有4名调查人员前往深大通总部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但随后被公司员工阻拦,拒不接收调查通知书,并与证监会调查人员发生暴力冲突,致使两名执法人员手背及手臂被抓伤,其中一名女性执法人员伤势较为严重,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

24日上午,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达到深大通办公地址——科兴科学园B2栋302室时,这里已经空无一人,且大门紧闭,门口还粘贴着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通知书内容显示,“因你在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调查通知书的出具日期为5月22日。

值得注意的是,经营异常的不止有上市公司,其旗下的多家子公司公开的地址或也涉嫌“造假”。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深大通旗下对外投资子公司合计16家,除了已注销的两家外,剩余的14家子公司,有两家位于深圳当地,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的地址有误。

其中,一家名为“深圳市炫酷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炫酷行”)的全资子公司,设立于2015年6月,于2018年被深大通购买并入上市公司体系,注册资本10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袁娜,正是深大通法人兼董事长。

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家公司的地址为“深圳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育贤东五巷10号901”,主要从事电子产品、数码产品等生产与销售。

但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达“育贤东五巷10号”时,发现这里是一栋居民楼,该栋楼901的住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该处房产与“炫酷行”的地址一致,但是这是其本人自行购买的房产,与“炫酷行”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认识这家公司的高管。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拨通了“炫酷行”2015年年报公布的对外联络电话,接线女子回应记者称,自己与该公司没有任何关联,“我最近接到好多电话,问我是不是酷炫行公司的,但是我从来没听到过这家公司,也不知道为什么你们都要给我打电话。”

无独有偶,另一家与深大通关联颇深的子企业,其公开地址却是另一家新三板企业。

根据深大通2018年年报显示,其在2018年还新设了一家名为“深圳时代幻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时代幻视”),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21日,深大通全资孙公司“青岛大通佳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时代幻视58%的股份。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时代幻视的公司地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科苑路15号科兴科学园B2单元201”。

而记者调查发现,该处办公地属于一家名为“点触科技”的新三板公司,点触科技成立于2013年3月,是一家手机游戏开发商,总部位于福建厦门,该处办公地址是其在深圳的分公司。

另外,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大通还有一家名为深圳大通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但具体地址并未详细披露,仅写明在“深圳市宝安区公明镇大通工业城内”。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