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富名单公布 百亿驰援A股 助力沪伦通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2019-05-25 10:00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2019年6月起将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的第一步,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

该举措将于2019年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

与此同时,富时罗素还公布了纳入其指数体系的第一批A股标的,共有1097只A股入选,涵盖了大盘、中盘以及小盘股票。而此前计划纳入A股的成分是1249只。

按照富时罗素此前公布的安排,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将与富时GEIS在2019年6月的季度审核同时开始;第二批次安排在2019年9月;第三批次则与2020年3月的指数半年审核同时完成。A股的纳入因子也将从第一批次的5%,分三步提升至最终的25%。

第一阶段结束后,预计中国A股占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EmergingIndex)总额的比重约为5.5%,占FTSE环球指数(FTSEAll-WorldIndex)总额的比重约为0.57%。未来A股在富时全球指数体系内的权重将视情况进一步增加,长期的目标是覆盖全部A股。

根据 FTSE 自身的测算,阶段一纳入将带来 100 亿美金的被动资金流入 A 股,按照 GEIS 指数主动 和被动指数的规模比来测算,主动+被动型资金流入将达到 121 亿。粗略估计,2019年6月、2019年9月、2020年3月分别吸引资金流入 24亿、48亿和48亿美金。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预计,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标体系后短期有望带来千亿人民币增量资金,待全部纳入后,增量资金达万亿。

兴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初步合计,2019 年,MSCI 和 FTSE 两大指数纳入 A 股的行为将为 A 股带来 570 亿 美金的资金流入,对比 2018 年,A 股加入 MSCI 的纳入因子为 5%带来 170 亿美金的资金流入。

对于A股入富带来的影响,国金证券策略研究员李立峰指出,短期来看,A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体系的增量资金规模不大,但应重视A股“入富”事件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正面影响。此外,A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体系将有助于加快沪伦通开通进程;长期来看,A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体系将进一步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推进衍生品市场发展,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等。

此次A股正式入富,尽管此次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但是却可以推动外资加速入场,持续带来增量资金。从 A 股纳入 MSCI 的经验来看,A 股纳入国际性指数确实带来了外资的流 入。“入摩”前后,北上资金持续流入。

更为重要的是,A 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体系将有助于加快沪伦通开通进程。

A 股纳入富时 罗素指数和建立沪伦通制度被认为是中英两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组 成部分,加之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信息服务部的构成之 一,是伦交所的全资子公司,未来沪伦通开通与富时罗素纳入 A 股同步推 进概率提升。

李立峰表示,长期来看,A 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体系将进一步促进 A 股国际化,改善 A 股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推进衍生品市场 发展,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