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绩单如何?金融局局长郑扬称处在重要冲刺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5-25 13:01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首先高度评价了《2019年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他第一时间阅读了该报告,并回忆称,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在此背景下,时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教授决定编写一本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1年,正值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第一本报告在上海应运而生,以中英双语发布,中外各界反应强烈。

郑杨介绍,多年来,我们一路见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展,上海已经成为国际金融门类比较完备的城市之一,有12个全国性的金融要素市场,各类金融市场的国际排名也显著提升,多个品种的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成交额是16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今年1季度也保持了良好的态势。

上海已经成为中外资金融机构的重要聚集地,除了金融、证券、保险、基金不断汇聚,总部型的金融机构不断涌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一批重要的金融机构或组织落户上海。上海金融业增长值5781亿元,同比增长5.7%,在全市的GDP占比17.7%。

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内地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成功启动了沪港通、黄金国际版、债券通、自由贸易账户等重要的金融创新业务和产品,加快开放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市场,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贷联动在全国的率先试点,自贸区成立五年以来,共发布9批、110个金融创新案例。

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发展环境最为完善的地区之一,率先设立了上海金融法院,出台了全国首部地方综合性信用条例,聚集了一大批金融机构,金融从业人员超过37万人,陆家嘴金融城沿黄浦江经济带成效明显,在英国独立智库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五名。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处在非常重要的冲刺阶段,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三项新的任务在稳步推进中,给上海加快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前不久,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们全面落实到行动计划,以建设全球人民币市场为核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以我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定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郑杨最后表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建设好一个良好、安全的金融生态环境,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言,相伴成长的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不仅是一种指导和评议,更是一种监督。在该报告的促进下,我们更加要奋发作为,积极而扎实工作。

(注: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