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街道办”领军人物马化腾聚焦基础科研,为什么要“学好数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9-05-25 20:43

基础研究可以拓展人类的认知边界,具有重大意义。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粤海街道办科技园领军人物之一”,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着他一直倡议的“基础科研”再度走到聚光灯下。

5月25日举行的2019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学好数理化”这个陪伴几代人成长的俚语,成为高频短句。

归根结底,今天被推到风口上的“AI”、“卫星导航”技术,背后都是由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基础学科作为“基石”。反复被强调的“学好数理化”落脚点也在于此。

至于“粤海街道办”,无论这个说法到底在现实情况下有几多改变,但这背后反映的,实际上是南山区,乃至于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感到,大湾区要打好‘科技牌’,必须在培养产学研创新生态上出实招。深圳有很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在科技湾区的建设中处在关键位置。我们也希望,科技企业要不断深化与湾区内的高校与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推动成果就地转化。”马化腾在现场表示,基础研究可以拓展人类的认知边界,具有重大意义。

事实上,在推动深圳产学研转化方面的支持,当地政策也在演进中发力。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介绍道,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带动下,2018年深圳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达4.2%,相当于以色列的水平。PCT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已经15连冠。“所以深圳已经出了这么多的创新性企业,绝不是偶然,而是靠长期的积累,靠我们科学家、研究人员一个课题一个课题的研究,一个专利一个专利的申请而累积起来的。”

王立新坦陈,过去政府主要支持的是科研成果产业化,但目前政策支持已经有了较大变化。“我们每年拿出1/3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我们投入在基础研究方面会超过40个亿。”

马化腾则指出,之所以越来越重视基础研究,是由于,在IT领域从底层芯片到软件、应用层面,时时都在变化发展。而中国在应用领域的创新全球领先,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行业。但在基础科学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这需要全国的创新城市之间更加协同发展。尤其政府在高校资源等方面要释放潜能。真正把产学研的优势发挥出来。”

为此,马化腾建议,深圳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很多优势,但也要弥补人才、教育等方面的短板。

他表示,目前大湾区内不同的学校和企业之间,并没有形成很紧密的联系,更多是通过外部输入方式,将人才带入深圳科技园区。

“未来要长期发展,还要发展教育和产学研投入。深圳这1-2年加大教育投入,包括建立了更多高校。此外,科技发达的地区,同样很重视医疗资源。医疗不够发达,城市就不能吸引更好的人才。医疗背后要有强大的医学院资源。这是未来在湾区、在深圳应该关注的方面。”马化腾补充道,把好的人才聚集到创新地区,同样需要发展人文内涵,这也是深圳需要加大投入的方面。 

发言者尤其指出,当下情形显示出,在整个创新生态链中,补齐所有链条才具备真正的世界竞争力、具备足够话语权。否则并不能称为具备完全独立自主能力。

底层技术是其中绕不开的话题。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在发言中便指出,国内大学招生过程中,选择计算机专业的人数远远高于物理学。但物理学最重要的在于教会方法论,告诉人们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物理学科最主要研究的是,世界是如何工作的。这对今后的高技术人才发展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季向东强调,如今包括半导体、云计算在内的前沿技术,都离不开量子力学、量子通讯的技术支撑,未来将量子思维、量子纠缠一起思考,可能会为整个世界带来新的革命。“我发现美国学物理的学生,找工作是没问题的,大家开始意识到学物理很重要。希望深圳大学今后会有数百人去学习物理,技术创新包括光学、量子力学、材料科学等都跟物理息息相关。”

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科院院士励建书所追求的目标则是,“理论有高度,应用有价值”。这源于他的一个观察。“我认识港科大一个朋友,他的研究跟一般做工程的人不太一样,既有对化学学科的透视理解,也有对物理量子力学的深刻理解。这样基础之上的理解,很有高度。”

而让他感到“惭愧”的是,进行AI研究离不开数学,但目前为止,学界仍没有研发出好的数学工具,或者有好的工具却没有实现好好应用。

“我相信中国要在长远成为世界领先国家,一定是从最基本的自然科学到最有用的自然科学都得到全面发展,才能够让更多更好的企业发展起来。”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理学部主任饶毅如此总结道。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