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将享受15%的个税减免优惠

南方都市报
2019-05-26 16:00

我们每年拿出三分一的财政科研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我们的投入会超过40个亿。”5月25日,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2019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表示,深圳将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

王立新在峰会现场发言透露,去年,深圳的研发占到4.2%,相当于以色列的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型城市15年连冠,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率达到两位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达到3000家以上,全市高新企业已达到1.44万家,居全国第二位,但高端顶尖人才紧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重大创新平台缺乏等问题和薄弱环节,也成为制约深圳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掣肘。

截至2018年底,深圳全职院士总量41名,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2611人,较北京、上海等城市存在较大差距,比如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特别是跟研发产生链相关的复合型人才缺乏,能同时提供产业应用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团队不足。

“2019年,深圳科技研发资金预算规模123亿元,比5年前增加了84.13亿元,增长了500%,其中基础研究安排45.36亿元,占科技研发资金比重36.87%。”王立新表示,深圳将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每年拿出三分一的财政科研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的投入会超过40个亿,而从事网络空间信息研究的鹏城实验室以及从事生命信息和生物制药研究的深圳湾实验室的成立,也将进一步激活深圳的原始创新研发能力,此外,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也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

“未来论坛作为中国首个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的民间科学公益组织,对外拓展了中国科学技术,面向世界沟通交流合作的渠道,对内连接起了中国一南一北两大科学和科技中心城市。”王立新相信,这次未来论坛的举办将从科研到技术转化,再到产业应用与城市发展等方方面面,为深圳科技创新带来新的机遇。

来源:南方都市报;陈紫嫣;原标题:《深圳今年财政科研资金投入超40亿,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