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进入“二战来最危险时刻”?马克龙一语成谶败给极右翼领袖勒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5-27 08:12

根据法国内政部27日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发布的计票结果,根据已统计的89%选票计算,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党以24.2%的得票率领先,超过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2.4个百分点。勒庞将这次选举塑造成是针对马克龙的抗议和公投,称这个结果是“人民的胜利”。这次选举法国投票率出人意料地高,预计为54%,是35年来之最。在对勒庞强烈支持的地区,投票率普遍更高。

历时四天的欧洲议会选举5月26日结束投票。根据法国内政部27日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发布的计票结果,根据已统计的89%选票计算,勒庞(Marine Le Pen)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党以24.2%的得票率领先,超过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2.4个百分点,后者得票率21.9%。

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大选这次是第九届大选,包括推迟脱欧的英国在内的欧盟28个成员国共4.26亿选民具有投票资格,他们将从500个政党提出的超过1万5000名候选人中直接选出751个欧洲议会席位。欧洲议会席位依据各成员国人口分配,德国拥有最多的96席,法国第二,有74席,英国有73席。

马克龙将这次选战定义为是亲欧洲的进步人士与欧洲怀疑论者、极右翼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存在主义斗争,他警告欧盟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危险的时刻”。这样的选举结果,对马克龙显然是个挫折。

勒庞则将这次选举塑造成是针对马克龙的抗议和公投,她在出口民调结果出炉后直呼自己“喜出望外”,并称这个结果是“人民的胜利”。“鉴于今晚执政权力遭到民主否认”,她呼吁马克龙解散国民议会,举行新的大选。

得票率排名第三的是绿党,13.1%,超过传统大党共和党的8.4%,法国不屈服党获得6.3%选票,另一个传统大党社会党也仅获6.1%,它们将根据得票率分配各自议席。其余得票率未超过5%的党派没有任何议席。

勒庞领导的党派在2014年欧洲大选中支持率也名列第一。当时这个党还叫国民阵线,是她2011年从父亲手里继承的,该党的主要诉求之一是脱离欧盟、放弃欧元。现在勒庞已不再要求法国摒弃欧盟和欧元,她已与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等民粹主义和极右翼政党领袖结盟为“民族国家联盟”,试图寻求从欧盟内部夺权,进行彻头彻尾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选举法国投票率出人意料地高,预计为54%,是35年来之最。在对勒庞强烈支持的地区,投票率普遍更高。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时法国民众投票率只有42.4%,比全欧盟平均投票率42.6%还低。

欧洲议会27日晚全部投票结束后也宣布,不包括英国,欧盟27个成员国的投票率接近51%,这是自1994年以来最高的投票率。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