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再崩:高溢价购佐力被喷利益输送 华东医药几近跌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27 11:36

今年白马股遭遇的“黑天鹅”尤其多。

作为浙江省医药商业龙头企业,拥有覆盖浙江全省的商业网络和深度渗透的基层终端市场网络,A股市场上少有连续十年ROE超过20%的上市公司,被誉为优质白马的华东医药市值最高时曾突破775亿元。

然而近期,华东医药却因为一桩不被投资者看好的“收购案”,遭遇了股价滑铁卢。5月27日早盘大跌7.45%,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振幅高达10.44%。

这一切,都与一桩被中小投资者大呼“不靠谱”的并购有关。

5月26日晚,华东医药发布了一份《关于签订股份转让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拟以不高于10.6亿元的价格收购佐力药业1.13亿股份,占佐力药业总股份比例为18.60%,成为其控股股东。

事件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不少中小投资者纷纷指责上市公司此举“不妥”,其中最突出的原因便是华东医药收购价存在较高溢价,且佐力药业成长性不足。

高溢价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佐力药业主要是一家主要从事重要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与华东医药同属浙江省内的医药类上市公司,旗下核心产品一名款名为“乌灵胶囊”的中药,每年为上市公司贡献了接近一半的营收。

据悉,这款乌灵胶囊的毛利率高达82.93%,主要在治疗抑郁及失眠和焦虑。

此次华东医药收购佐力药业的原因也是直奔“乌灵胶囊”而去,其指出各方拟致力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进一步挖掘佐力药业的产品潜力,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产品的优势,争取将“乌灵胶囊”做成全国知名的药品。

但是高额的溢价与佐力药业每况愈下的业绩,让中小投资者如鲠在喉。

此次华东医药拿下佐力药业转让款合计将不高于10.6亿元。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将由俞有强变更为华东医药,实控人变更为胡凯军,同时,佐力药业转让方将协助华东医药改组董事会。

如果按照10.6亿元的转让价计算,此次交易中华东医药受让价格为9.38元/股。

截至5月27日早间收盘,佐力药业的二级市场股价仅为6.09元/股,华东医药的受让价格存在54.01%的溢价。

另外,细究佐力药业的基本面,其财务数据也并不好看,近五年来业绩逐年下滑,2018年净利润仅为2618.64万元,不足2014年(净利润1.07亿元)的1/4。

2015年-2018年,佐力药业的净利润分别下滑17.84%、15.04%、37.32%和54.03%。2018年,佐力药业更是迎来上市以来首次扣非净利润亏损,仅为-547.80万元。

2019年一季度,佐力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实现净利润1082.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82%。

双方的股份转让意向公告发布后,华东医药大跌,佐力药业却涨停了。

下跌早已开始

在收购意向发布之前,华东医药已连续多日股票下跌、主力资金净流出。

5月22日至5月24日,华东医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超过7.55%,三日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8700万元、1.27亿元和8796万元。

5月27日早盘,华东医药成交量再创新高,总成交额超过9.36亿元,主力净流出2.16亿元。

5月24日晚,华东医药曾发布公告,指出大股东远大集团5月22日向平安证券质押3155万股。截至公告日,远大集团累计质押股数高达2.30亿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总股份的37.71%。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