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更新上市招投书:市值或达30亿美金,高榕资本曾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5-27 14:14

近日,跟谁学更新其赴美上市招股书并公布定价区间。招股书显示,跟谁学计划发行198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15%超额配售权),发行价区间定为每股9.5-11.5美元,高端定价绿鞋后市值将达到约30亿美金。

据了解,跟谁学是第一家只有A轮融资就赴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教育公司。2015年,公司获得由高榕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A轮融资,此后便无融资。据悉,此次跟谁学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招聘老师和研发人员、加大教学研究力度、提升技术水平。

跟谁学采用“名师授课+双师辅导”的模式,一方面为3到18岁的孩子提供教学产品和服务,覆盖小初高语数外、物理、化学、生物等全学科的K12课程。另一方面,为大学生、职场人士等,提供成人阶段的语言、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这两类业务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5.9%和22.5%。

营收利润增长迅速

根据招股文件披露的信息分析,跟谁学一大特点在于,不仅规模快速增长、实现规模化营收,并且在上市之前已经实现盈利。这在近年来新上市、未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中,十分难得。

据跟谁学的招股书披露,2018年较2017年,营业收入从0.98亿元增长到3.97亿元,涨幅307.1%;2019年Q1较2018年Q1,营业收入从0.47亿元增长到2.69亿元,涨幅474%。

同时,跟谁学自2018年第三季度起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扣除期权费用影响的净利润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05万元快速增长到了人民币4655万元。

在2017年,跟谁学现金收款1.22亿元。2018年,公司现金收款6.55亿元,同比增幅536%,2019年Q1现金收款3亿元。2018年的经营净流入为2.42亿人民币,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现金及短期投资余额已经接近人民币3亿元。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认为,在线教育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规模。当用户规模达到临界点后,在网络效应的作用下,商业价值会出现几何级的跃迁。

跟谁学利用互联网效率最大限度的规模化稀缺的教育资源,降低学习成本和获客成本,实现规模化盈利。从跟谁学的报名(付费)人次来看,跟谁学总付费人次从2017年的近8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76.7万人次,从2018年第一财季的约7万人次增至2019年第一财季的21.1万人次。

持续扩大研发投入

招股资料显示,跟谁学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于技术创新,跟谁学创始人团队中有半数来自百度。

2014年7月,跟谁学组建了行业领先的视频直播技术团队。2015年,有近300位技术和产品。预计2019年年底,会有近1000位技术研发和内容研发人才储备。

据招股书显示,跟谁学连续5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17年,公司研发支出达到5245万元,占营收比53%。2018年研发投入则达到7405万元。

据悉,跟谁学研发支出持续上升,主要原因是研发团队核心人才招募、扩充以及期权费用的增加。而即将到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或再次幂增跟谁学所在的直播双师大班课市场。

同时,陈向东多次强调,在线教育回归教育本质,继续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完善客户学习体验。未来,跟谁学将继续增加辅导老师的投入。公司也将继续加大对双师模式和线上K12业务新产品的战略性投入,从而激发三、四线城市和偏远地区的用户需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