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出炉!两大传统党团痛失多数派地位 !天还没塌,疑欧派并未能接管布鲁塞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5-27 22:12

这玩笑开得有点大。在5月26日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惟一诉求是英国无协议脱欧、成立不过两个多月的脱欧党不仅在英国获得最多选票,一举拿下分配给英国的73个欧洲议会议席中的29席,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的中右翼基民盟党并列为欧洲议会的最大单一党派。欧洲各国传统党派在这次选举中均遭遇重挫,导致两支传统大党联盟失去欧洲议会多数地位,需要寻求新的政党联盟。

这玩笑开得有点大。

在5月26日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惟一诉求是英国无协议脱欧、成立不过两个多月的脱欧党不仅在英国获得最多选票,一举拿下分配给英国的73个欧洲议会议席中的29席,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所属的中右翼基民盟(CDU/CSU)并列为欧洲议会的最大单一党派。

默克尔已经卸任党主席的基民盟这次也得到了29个席位,却比五年前欧洲大选时的支持率少了6.6%。

随着27日选票统计接近尾声,欧洲各国传统党派在这次选举中均显示遭遇重挫,导致欧洲议会长期处于主导地位的中右翼和中左翼党派阵营力量严重削弱,失去议会多数地位,这是欧洲议会成立以来首次出现的局面。不过亲欧盟的政党整体仍占据多数。

欧洲议会总共有751个议席。预计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EPP)在751席欧洲议会赢得最多席次,可拿下180席,这比上届的216席少了41席,但仍高于中间偏左的社会与民主进步联盟(S&D)的146席,S&D这次从原有的185席痛失45席。

两支传统大党联盟需要在欧洲议会中寻求新的政党联盟才能获得多数地位。排在第三和第四名的分别是自由派和绿党,它们各自的席位分别增加到105席和67席。四个亲欧党团合计拥有超过500个席位。

在这场民粹主义与亲欧盟势力的较量中,民粹主义党派的表现并不比2014年好多少。尽管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右翼民粹主义者的得票明显增加,其在欧洲议会的总席位不如选前预期。分布在三个议会党团中的右翼民粹主义者在欧洲议会中预计共占约150个席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欧洲大选投票率创下20年新高,比2014年大选的42.6%上升了8个百分点,达到50.5%。多数成员国投票率都呈现上升态势,在欧盟权力中心所在地比利时,投票率高达89%;另一个投票率超过80%的国家是卢森堡;德国的投票率62%,排在第六名;西班牙64%;投票率58%的希腊因为执政党惨败而宣布将提前大选;被认为投票率可能很低的意大利最终投票率也高达56%;法国投票率也大增至51%;准备离开欧盟的英国是37%;斯洛伐克则以23%的投票率敬陪末座。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