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产品违约、实控人不明、不良率高达10%,这家信托怎么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9-05-27 10:46

打破刚兑的资管转型持续深入,信托产品违约也渐趋正常化。 

5月份,中泰信托向其所发行的多款信托产品投资人披露了临时公告,称相关信托产品融资人无法按照合同约定偿付本息,导致信托计划的信托财产不足以支付信托受益人的预期信托利益,对信托产品做出展期或者延期兑付的决定。 

多款产品展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5月份,中泰信托对至少4款信托产品进行延期或展期,包括中泰·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政信产品,融资方为青海省投)、中泰·泰盛3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为宁波富田置业有限公司)、中泰·庆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国民信托.民泰1号单一信托计划投向庆阳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泰·元泰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政信产品,债务人为西安渭北投资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违约的原因,以中泰.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公告称,融资方青海省投受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影响,目前资金面紧张,信用状况持续恶化。据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该信托计划总共9期、募集规模约4.8亿。

“中泰·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介绍

投资人认为,中泰信托在这一信托产品的管理过程中未能尽职,融资方青海省投的债务危机早在2018年就已经暴露,但是中泰信托在相关信托事务管理报告中显示经营正常,未能及时警觉风险和保全资产。

2018年8月31日披露的中报中显示,青投集团短期借款高达112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债务76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92.12亿元,净利润仅有1598万元。此外,青投集团持有的金瑞矿业无限售流通股1.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78%)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被冻结。冻结时长为3年,冻结起始日为2018年12月25日,冻结终止日为2021年12月24日。

实际控制人不明确

中泰信托背后的问题还不止于此。2017年12月,上海银监局做出监管处罚,在对中泰信托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发现其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部分业务开展违反相关法规规定。因此责令中泰信托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 

实控人问题,根据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中泰信托共有6家股东,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安徽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前四大股东合计持股超过90%,实控人均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计划),而这一信托计划的受益人为4家由自然人控股的公司。 

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仍无法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担忧,实控人不明的问题可能导致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在处理违约信托产品的过程中更加难以尽职尽力。记者拨打了数位中泰信托相关管理人士电话,未能接通。

经营上,中泰信托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1.44亿,比去年的2.4亿下降42%;截至2018年末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88亿,比年初的372亿下降23%;截至2018年末,公司信用风险资产合计48.1亿,不良信用风险资产4.79亿,不良率达到9.96%。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