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个税,欢迎“数理化”人才,深圳科创还有哪些新动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5-27 17:41

因为在科创领域的突出表现,深圳这座城市屡屡被推至聚光灯下。

恰逢5月25日未来论坛在深举办,深圳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当前的科创新动向。

王立新说,深圳始终把创新和人才作为城市的主导战略。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这是一句刻在深圳人才公园石碑上的话,从深圳的种种科创动作来看,这句话也烙印在了深圳的城市气质里。

替高薪短缺型人才代缴部分个税,欢迎“数理化”基础人才,今年将以6亿元的预算用于重点科技攻关……当前,深圳正以“真金白银”来加强人才工作,并希望实现进一步的科技突破。

年薪100万,政府帮缴税30%

王立新说,中央对粤港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力度非常大,刚刚出台的一个政策,对海内外的人才进行15%所得税的优惠。

“我们地方政府,深圳会代这类人才来补齐税收。所以这样的力度,学成一定要归来。你100万薪,本来要缴45万的税,现在只要缴15万的税。“王立新说。

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提出广东省、深圳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王立新所透露的,正是深圳对此通知的落地举措。

就在几天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回来了很多人才,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比外国高很多,如果来到中国,要多缴这么多税,“雷锋”精神是不可持续的,雷锋是把一切都献给国家、献给党。但是,毕竟这些顶级专家是从外国回到中国,不仅没有优惠,税收还高很多。

一位香港的政策研究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深圳和香港作为对比,高端人才在深圳的最高税率高达45%,在香港是15%,这就相差了30%,再加上五险一金,如果雇员拿到手的可支配收入是一样的,从雇主的角度,在深圳支付的成本可能要高出甚至50%到60%。

事实上,个税补贴,早在深圳前海已经施行。

相关政策条文指出,在前海工作、符合前海规划产业发展需要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前海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纳税额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15%部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申请人取得的上述财政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2019年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副会长陈铭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如果深圳市地方政府有意将上述前海个人所得税补贴优惠政策延申至全市,对所有人才来说绝对是佳音,虽然这样会导致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几何级上升,但这亦足以证明深圳市政府是决心十足、并全力地支持中央政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为世界级湾区的意向。

重提“学好数理化”

王立新说,过去80年代上大学的时候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后来我们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认为孩子还是应该去学经济学、学金融、学设计,让他快乐,让他离钱更近一点,认为离钱更近一定会赚到更多的钱!那么今天我们有必要重提那句口号,就是:“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

重提“数理化”的背后,是深圳近年来对基础研究的重视。

此前,深圳因“四个90%”著称:90%以上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专利来自于企业。

企业一直是深圳的创新主力,而这一现象未来将会逐渐发生变化。

王立新介绍,深圳每年拿出1/3的财政科研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会超过40亿。2019年,深圳科技研发资金预算规模123亿元,比5年前增加了84.13亿,增长了500%,其中基础研究安排45.36亿,占科技研发资金比重36.87%。今年一季度,深圳继续保持科技支出力度,市财政科技累计支出82.3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8%。

吸引了“数理化”人才之后,他们在深圳将有何具体去向?一个可能的答案是,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实验室。

据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已经成立了数10个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得主领衔的实验室,成立了13个基础研究机构。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未来论坛上也表示,“深圳大力支持众多的基础科研项目和实验室落户。我想,这对深圳吸引更多基础性科学研究的人才非常重要。”

今年重点攻关项目预算6个亿

王立新表示,我们今天看到:一项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非常重要。固然重要,但是创新的生态链更加重要。就是当你解决了某一个核心技术,某一个关键零部件的时候,你并不具备产业的安全性,你并不具备完全独立自主的能力,你需要在整个创新生态链上要补齐所有的链条,你才是真正的具有世界的竞争力,才能真正的具有世界的话语权,也才能真正地造福人类。

关于创新生态链,深圳将其总结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

一直以来,深圳的长项体现在后二者,现在除了加强基础研究之外,在“技术攻关”方面也多有针对性的布局。

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在今年4月参加本地“民心桥”节目时介绍,深圳基于企业的海关进口数据来确定某个关键零件是否为“卡脖子”产品或技术,同时结合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确定重点攻关项目。

据梁永生介绍,深圳自2018年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攻关项目以来,2019年计划实施4批,资金预算为6个亿。

“生产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我们要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来制定重点研究计划。”梁永生说。

就在不久前,深圳发布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推进深圳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

梁永生曾在2018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二代半导体领域,中国没有话语权,希望在第三代半导体时代,深圳能够代表中国掌握话语权。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