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概率较低!德银经济学家周浩:中国不会将货币贬值作为贸易战的武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5-27 16:10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5月27日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已经到达一个高点,“央行可能与市场已经达成了某种新的和解,市场无意试探央行的底线,央行也不想对市场进行逼空,因此短期内汇率仍将维持在6.9左右,等待下一个催化剂。”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5月27日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已经到达一个高点,“央行(指中国央行,下同)可能与市场已经达成了某种新的和解,市场无意试探央行的底线,央行也不想对市场进行逼空,因此短期内汇率仍将维持在6.9左右,等待下一个催化剂。”

他强调,中国不会将货币贬值作为贸易战的武器,“因为货币稳定正是中国应对贸易战的有力武器。一直以来,中国央行在维持汇率稳定方面的纪录,让国际市场相信中国央行有能力维护汇率稳定。”周浩本人也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成员。

5月27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69基点,报6.892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93,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905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上涨近200个基点,最新报6.9101.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兼副行长主席郭树清周末指出,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任何恐慌。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破7概率较低

5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挫约2.6%。日前有媒体公布一项向市场参与者的统计显示,人民币空仓已升至去年12个月中以来的新高。

对此,周浩表示,很多外汇市场的期权都是基于人民币兑美元6.9的水平之上,央行希望维持汇率稳定从而让这些期权过期,实现”不战而退“的效果,“因此我们相信未来一两个季度中国央行还会继续将汇率稳定在6.9左右,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华侨银行发表报告指出,过去数个交易日,种种迹象显示央行或已经通过间接的方式来控制人民币的波动,例如以较强的在岸人民币中间价,对市场发出明显的信号。人民银行最近两次在离岸发行人民币央票,令市场联想起之前通过抽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提高沽空成本打压空仓。

周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正因为中国央行的公信力,上周末中国官员向市场喊话后,市场随即有所反应,“年初以来,汇率从7到6.85这个位置是很快的,这说明市场在这个位置并没有建仓,只是进行反向平仓。在这个状况下,真正做多人民币的人其实是在6.85以后进场的,他们赚的钱也不多,市场在6.7这个位置就不动了。”

他表示,这些投资者通常做两个交易,一是做多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包括人民币兑欧元;二是做空波动率,“大多数人预期人民币会兑一揽子货币保持稳定,波动率维持低位,比如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跌破6.60-6.90区间,就获利。大量的交易都在这个区间,然而最受欢迎的交易往往最容易亏钱,一旦被打爆一边,可能就会反向飙升。”

抛售美国国债?

5月16日凌晨,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报告显示,3月中国内地持有的各期限美国国债持仓环比减少104亿美元,降至1.1205万亿美元,创下2017年5月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3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0987.6亿美元,创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此举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市场上关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应对贸易摩擦的言论甚嚣尘上。

周浩坦言,抛售美国国债并无助于改变市场的短期气氛,相反,此举将会进一步恶化经济前景,因此相信中国不会将此作为回击的工具。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