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三家可转债发行受牵连:正中珠江“余波”未了 “拖累”至少33件资本运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27 22:06

“正中珠江”成为A股市场最避之不及的审计机构。

继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利元亨、联瑞新材、科前生物因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IPO进程摁下暂停键后,A股上市公司也接连“躺枪”。

5月27日晚,又有3家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受到牵连,资本运作进程被拖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33家企业资本运作受牵连。

当晚,华锋股份、瀚蓝环境、金银河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可转债项目聘请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因在执行其他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中止审查。

华锋股份指出,本次可转债项目的中止审查,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根据要求尽快履行相关程序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恢复对本次可转债项目的审查,继续推进本次可转债项目。

瀚蓝环境、金银河也表示,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恢复对本次可转债项目申请文件审查的申请。

此前,瀚蓝环境在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中,取消了续聘正中珠江审计工作的议案。

23家拟IPO企业受牵连

事实上,被正中珠江牵连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自5月9日,正中珠江因卷入299亿资金黑洞,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市场便开始担忧与之存在聘任关系的上市公司或遭牵连。

除了上文提到的企业外,5月14日,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的汤臣倍健,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审核。

5月20日,新劲刚也发布公告称,因正中珠江事件影响,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止审核的申请》。

5月24日,中路股份公告终止重组,也透露出终止原因受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的“牵连”。

中路股份表示:“由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时间较长,期间国内护肤品行业市场环境发生较大改变,导致标的公司经营情况有所波动,业绩未达承诺预期;此外,2019年5月9日,本次重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24日晚,鹏辉能源、广东鸿图也发公告表示,因为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证监会也对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申请中止审查。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除3家科创板外,正在申请在其他版块IPO的企业中,也出现了不少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的企业,而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已中止审查。

wind数据显示受牵连企业合计23家,包括申请创业板上市的企业13家,申请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企业6家,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4家。

多家企业更换审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避免受到正中珠江的影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挥泪斩断“聘任关系”。

最先做出决策的是中顺洁柔,5月13日,中顺洁柔就表示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决议遭否决,近9成股东投弃权票。5月20日,广州发展也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年度大会取消“关于聘任公司审计机构的议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年报中选择正中珠江作为审计机构的92家上市公司,已有中顺洁柔、中山公用、顺威股份、惠伦晶体、广州发展、瀚蓝环境

新劲刚虽然没有变更年报审计机构,但在重大资产重组受阻后,火速更换了重组交易的专项审计机构。

5月21日,新劲刚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吴小伟、文俊等十七名股东合计所持有的广东宽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为顺利推进本次交易的进行,公司与正中珠江解除合作关系,聘请天职国际担任公司本次交易的审计机构,就本次交易提供审计服务并出具相关报告。更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计机构不涉及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机构的变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