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渐近 “抽水效应”会否再袭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5-28 07:00

科创板观察

随着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发行在即,部分人士对此可能引发“抽水效应”颇感担忧。

继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火爆发行之后,市场迎来了第二批获批的科创基金。

5月27日,华安、富国、鹏华、广发、万家5家基金公司纷纷宣布旗下科创板基金获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批产品均为3年封闭运作的战略配售基金。

与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相同,此次获批的5只产品同样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根据上交所要求,这批基金最快将于6月5日开始发行。

部分市场人士担忧,若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再现发行火爆行情,其“抽水效应”将成为市场短期不利因素之一。此前,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合计发售规模达1000亿元,发行期内市场出现了明显下挫。

最快下周三面市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获批的科创板主题基金,均是今年2月27日上报的产品。

这5只获批基金分别是: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基金、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

有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首批科创板基金遭“哄抢”的情况,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大概率也会受到热捧,而且第二批科创基金“战略配售”的打新优势,也将吸引很多资金的目光。不过,3年封闭运作也会将短线资金排除在外,因此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吸金力度或难及首批。

对于发行成绩预期,其中一家刚获得科创板基金批文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最终都是限额10亿,所以我们对于首募成绩没有太多想法,目前的重点是做好发行准备工作。”

发行确实已经箭在弦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交所要求第二批科创板基金最早可发行日期为2019年6月5日,这意味着第二批科创板基金最早将在下周三上线。有受访者直言,“上交所提出该项要求,就是为了防止某家公司抢跑,大家必须统一行动。”

虽然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即将密集来袭,但关于询价环节的细则目前还有待明确。

5月27日,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指出,按海外基石投资者的操作惯例看,在战略配售之前,拟参与战配机构和发行人之间会沟通未来预期发行的一个价格区间,包括上限和下限,战略配售的投资人根据这个上下限决定是否参与。

姜山称,“不接受价格上限,可能就没有办法参与战配,你就有很强的反悔的可能性。如果接受了这个上限,出于长期合作、担心进入黑名单等因素的考虑,你可能就不会反悔。但国内战略配售是否比照基石投资者的方式,在发行前就可以进行相关较为细节的价格沟通,目前尚待监管政策进一步明确。”

争议“抽水效应”

随着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发行在即,部分人士对此可能引发“抽水效应”颇感担忧。

5月27日,华南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首批科创板基金吸金逾千亿,对市场造成冲击。目前市场正处调整阶段,如果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发行火热,不排除也会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另一位受访私募人士亦认为,“目前市场形势并不明朗,基本都是存量资金来回博弈。如若科创板基金短期内迅速吸金,可能会加剧市场波动。”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发行带来的“抽水效应”将远弱于首批科创板基金。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分析称,“一方面,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均是封闭式,其吸金力度显著弱于首批科创板基金;另一方面,首批科创板基金发行时,上证还在3000点以上,现在市场已调整一段时间,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不仅如此,科创板临近还可能会带动科技板块的表现,激发市场人气。”

5月27日, A股罕见迎来“红周一”。当日,沪指上涨1.38%逼近29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更大涨3.34%逼近1500点整数关口。

然而,忧虑难解。如果说科创板基金的“抽水效应”还只是部分人的短暂忧虑,那么科创板开板对市场其它板块的整体分流效应则是众多市场参与者的集体焦虑。

在第二批科创板基金获批消息传出的同一天,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首批3家企业将于下周三“上会”。

愈来愈近的科创板,究竟会对A股市场带来什么变化,市场翘首以待。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