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生二胎!职业女性“三座大山”压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5-28 18:45

职业女性亚历山大,不敢生二胎!

“从发布的《中国城市职场女性健康绿皮书》(下称《绿皮书》)调研来看,所有年龄段女性均面临亚健康挑战。而经济压力太大,成了众多职场女性放弃生二胎的第一大原因。”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健康传播中心主任崔颖在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和澳佳宝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健康传播研讨会上指出。

 据了解,《绿皮书》针对1016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四个城市的
22-55岁中国城市职场女性进行的在线问卷调查。

 《绿皮书》调查称,年龄并不影响二胎生育计划,只有2%的女性因此放弃了二胎计划,而经济压力太大,才是目前众多职场女性放弃生二胎的第一大原因,占比达到了51%;养育孩子的责任太大,以及工作压力太大,则是女性不愿生二胎的另两大原因。

 《绿皮书》调研显示,焦虑、抑郁和孤僻等心理问题,目前已成为中国城市职场女性的健康隐忧。对于职场女性心理健康问题,在上述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王向群介绍说,如今人们患有的心理疾病超过1/3,躯体疾病却少于1/3,至少四成以上的职场女性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欠佳。

 这一调研发现,近40%的女性认为自己有焦虑的倾向,还有22%的女性已经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具体来说,在中国城市职场女性的压力来源中,46%的受访女性认为想要升职加薪是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

 针对压力问题的改善,澳佳宝研究院院长Lesley Braun博士介绍,良好的心理健康需要适当水平的微量营养素,以影响神经递质的活动,神经递质的代谢,并确保优化有效的神经细胞交流。锌、维生素B6、复合维生素B、钙和镁等是保证大脑健康的必需微量营养素。

《绿皮书》中也指出,饮食与情绪息息相关,饮食质量、食物摄取模式等都会影响情绪。

全球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如低营养食物可获得性增加和成本降低,造成传统的营养丰富的饮食相对减少,从而导致因不良生活方式驱动的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例如肥胖、II型糖尿病等。

目前,心血管疾病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全球早期死亡的第二大风险因素,每五人中就有一人因此死亡。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不良饮食是导致抑郁和其他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之一。

2017年的一项荟萃分析综合了21篇关于饮食和情绪关系的研究,并发现心情低落(抑郁)的风险降低与足量摄入水果、蔬 菜、谷物、鱼类、橄榄油、低脂奶制品和动物食物 (如肉类)有关;心情低落(抑郁)的风险增加与大量食用红肉和加工过的肉类、精制谷物、甜食、高脂肪奶制品、黄油,及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