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塔银行参股苏宁消费金融获批,南京银行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5-28 22:16

近日,云南银保监局官网一则批复引起了业内关注。

云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云南红塔银行投资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

来源:云南银保监局官网

消息一出,随即引起业内猜测。有人认为,云南红塔银行入股苏宁消费金融后,可能受让相应股份,甚至部分股东方可能退出,如南京银行。

早在2018年9月,21世纪经济报道便报道称,据多位江苏银行业人士消息,股东方南京银行对苏宁消费金融经营情况并不太满意,加之南京银行亦有消费金融中心,因此有意退出苏宁消费金融,自行申请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包括多个作证:比如, 2016年10月,苏宁消费金融增资扩股,南京银行虽出资3000万参与增资,但增资后,持股比例由20%降至15%;2018年下半年,苏宁消费金融总经理陈鸣离职,回归南京银行,此前他曾担任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总经理。

不过,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没有任何股东方退出苏宁消费金融,包括南京银行;即使云南红塔银行入股,也是类似增资扩股形式。

按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企业,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应当承诺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消费金融公司股权(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并在拟设公司章程中载明。 

此外,消费金融公司如变更注册资本或变更股权或调整股权结构等,应当报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而苏宁消费金融于2014年12月11日获批筹建,即便按批筹时间算,尚未满五年时间,因此,现有股东方不大可能退出;而云南红塔银行投资参股,大概率也应经过苏宁消费金融股东方同意,以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来源:企查查

苏宁易购2018年年报披露,苏宁消费金融2018年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减少79%。

云南红塔银行前身为玉溪市商业银行,2015年定向增资扩股后,实收资本达到599763.7159万元。2015年12月21日,经云南银监局批准更名为云南红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报告期末,注册资本629751.9017万元。

云南红塔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本公司资产总额1050.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1.63亿元,增长15.58%,资产规模首次迈上千亿元大关;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较上年增加4.71亿元,增长31.01%,净利润5.64亿元,较上年增加2.62亿元,增长86.42%;本公司不良贷款余额3.83亿元,非信贷资产不良余额为零,不良贷款率1.37%,较上年末降低0.05个百分点,实现不良“双控”目标。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