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净亏损大幅收窄 目标2年内成国内最大宣发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成都报道
2019-05-28 23:38

阿里影业自我定位“行业绝对领先者”。

阿里影业(01060.HK)迎来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并表子公司后的首份年报。

5月28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影业营收达30.3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的27.75亿元增长9%;净亏损从过往期间的12.45亿元收窄至报告期的2.54亿元,同比大幅收窄10亿元。每股亏损(基本及摊薄)由去年同期每股亏损6.56分下降至1.00分。

3月31日,阿里影业以多种货币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银行存款约42.39亿元。

分业务来看,2019财年,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业务获得收入24.64亿元,同比增长13%,财务业绩在报告期内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财报显示,目前,淘票票提供全国9500+家影院的在线选座购票服务,覆盖影院票房约占全国总票房的99.5%,覆盖用户数量达到2.9亿;第三方数据平台易观数据显示,在2019年春节档,淘票票的日均启动次数达到589万,居电影在线票务平台第一位。

阿里影业还称,淘票票已成为了阿里大文娱开启全面协同的重要抓手。2019年,淘票票×优酷双平台通过深度绑定,已成为连接线上线下的用户全链路观影平台。以《复仇者联盟4》为例,该影片在淘票票、优酷双端的想看+预约量近600万,预告片的双端播放量超过3680万,成为同类数据指标里的行业第一。

同时,阿里影业推出的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目前服务电影项目已达171个,连接用户规模6.5亿。截至目前,阿里影业旗下影院数字化经营管理开放平台凤凰云智(及其连带另一影院票务系统)合计已与近3500家影院建立合作,签约影院数量在同业中排名第一。

另一头,内容制作业务业绩相对下滑。财报显示,阿里影业内容制作业务报告期内录得收入4.59亿元,去年同期为5.56亿元。报告期内,该板块亏损2.21亿元,去年利润580万元。对于业绩下滑,阿里影业解释为,“报告期是内容策略的调整期,一方面消化掉了历史项目,另一方面为新财年进行项目储备,配合全新内容策略,新财年将会深耕更多优质内容”。

财报显示,2018年底,阿里影业推出了“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将以主投、主控、主宣发方的身份,与制作公司合作,计划在未来五年的四大电影档期(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推出多部合制电影。

阿里大文娱协同亦在加速,财报称,阿里影业在剧集生产策略上有所调整。今年以来,阿里影业剧集自制业务经过全新的资源配置,将深耕内容制作,力争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为用户生产更多优质内容。目前已陆续储备了十余部项目,涵盖不同题材和用户人群,预计将于2020年起陆续播出。

同期,阿里影业综合开发业务获得收入1.11亿元,相对于过往同期增长174%,营业收入首次实现三位数增幅。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阿里影业对于未来有着明确规划,剑指国内最大宣发公司。

阿里影业在财报中表示,以电影参投带动宣发,继续提高出品爆款电影能力的同时,依靠淘票票加灯塔组合的核心宣发能力,在2年内成为国内最大的宣发公司;打造以演员和编剧为核心能力的剧集生产能力,为大文娱稳定地输出优质的头部剧集内容;继续深度打造文娱行业的基础设施,持续扩大淘票票、凤凰云智的市场份额,保持阿里鱼的爆发式增长。继续扩大灯塔、制片软件的覆盖客户群体,为产业伙伴赋能的同时成为行业绝对领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