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吃螃蟹者来了!科创板影子股轮番涨停 ,这些机会值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28 11:36

科创板首批上会名单披露次日,A股市场影子概念开始轮番躁动。

5月28日早盘,wind创投指数一骑绝尘,大涨4.29%,苏州高新、大众公用等率先涨停,复旦复华、九鼎投资、电广传媒等个股大涨逾5%。

参股科创板指数大涨2.33%,其中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微电子相关影子股大幅高开。

影子股大涨

5月27日晚,上交所公告称,科创板上市委6月5日召开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苏州天准科技、安集微电子科技、深圳微芯生物科技三家公司首发申请,带动28日十余只影子股大涨。

具体来看,天准科技背后的东吴证券、苏州高新、誉衡药业三只A股上市公司,分别在早盘大涨2.62%、10.07%和9.90%,其中后两家企业涨停。

公开数据显示,东吴证券是天准科技的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1.97%;苏州高新通过持股40%的苏州科技城创投,持有天准科技4.41%的股份;誉衡药业通过原点正则持有1.57%股份。

安集微电子的影子股张江高科、中兴通讯、新易盛等分别上涨4.79%、0.10%、3.90%。

在安集微电子的境内架构上,张江科创持股8.91%,张江科创为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为张江高科实际控制人。当天早盘,张江高科大涨4.79%。

中兴通讯、新易盛则通过持有苏州中和春生三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25%股权和2.5%的股权,间接参股安集微电子。安集科技股东榜显示,苏州中和春生三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其5.81%的股权。

微芯生物背后的影子股搜于特、江苏国信、大众公用早盘直接涨停,深圳能源、粤电力A分别上涨2.17%、3.81%。

公开信息显示,搜于特、江苏国信均间接持股。其中,搜于特集团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入股的杭州南海成长创科投资合伙企业间接参股了微芯生物。江苏国信通过江苏信托旗下基金,经股权穿透间接持有微芯生物0.427%股份。

深圳能源(000027.SZ)、广深铁路(601333.SH)、中兴通讯(000063.SZ)、大众公用(600635.SH)、粤电力A(000539.SZ)通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微芯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企业对科创板的热情日渐踊跃,影子股已经迅速扩容至超百家。

上交所信息显示,截至5月28日,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已经多达112家,其中处于已受理阶段的企业18家,已问询90家,中止审查4家。

还有这些投资机会

科创板的渐行渐近,不仅给A股影子股创造了投资机会,创投、券商等板块也成为众多机构看好的受益标的。

安信证券指出,科创板开板临近,看好券商股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券商最受益于直接融资占比提升的改革趋势,近期可预期且确定性强的政策红利是科创板的正式落地(券商于5月25日完成了科创板业务第三次全网测试),并可能带动市场情绪的回升。因此在当前时点的非银细分板块中,我们更看好券商股的布局机会和股价弹性。

光大证券也指出,科创板存在四大掘金渠道:

掘金渠道一:行业价值重估。医药方面,允许未有盈利的研发型企业上市,意味着医药企业估值体系有望从PEG估值走向PEG+在研管线折现估值,更适用于研发型药企,CRO/CMO等有望受益;新能源方面,在补贴滑坡的背景下,科创板有望为产业链各环节优秀公司提供融资与再融资渠道,加速整个产业链技术进步。

掘金渠道二:龙头与关联企业受益。以计算机为例:1、对于占据产业链核心地位,有高竞争壁垒的行业龙头,由于一二级市场价差倒挂,可比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有利于既有龙头上市公司估值提升。2、从参股公司的角度寻找黑马。

掘金渠道三:关注新三板企业的转板机会。科创板将会是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的强大助力,有望激发A股上市环保公司的研发活力,可以促进其他高新技术行业与环保行业的协同发展。

事实上,由于大量新三板企业迁移至科创板申报名单,5月28日新三板指数也强势上行,早盘涨幅高达4.24%。

掘金渠道四:科创板助力网下打新收益望达5%。

5月27日,第二批科创板基金拿到“准生证”。

鹏华、广发、富国、华安、万家等5家基金公司上报的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传来正式获批的消息,5只基金都有封闭3年的运作期意味着均可参与战略配售。

以上5只基金均是在2月27日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到正式获批用时3个月。第一批7只科创板基金则在获批后一周时间内快速完成发行,首发吸金超过1000亿元,实行比例配售,最低配售比例仅有3.6%。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