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和好了?沙特国王邀请卡塔尔埃米尔参加海合会紧急峰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28 13:03

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已收到沙特国王萨勒曼关于参加5月30日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紧急峰会的邀请。

卡塔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于5月26日在多哈会见海合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蒂夫·本·拉希德·阿扎扎尼时接到了这一消息。

沙特向卡塔尔发出邀请的决定显得非常突然。5月20日,卡塔尔外交部新闻办公室主任还援引外交事务国务大臣穆莱基的话发布推文说,“卡塔尔仍受到邻国孤立,没有收到参加峰会的邀请。”。

2017年6月,沙特、埃及、巴林和阿联酋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切断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并对其实施陆海空封锁。但卡塔尔一再表示这些指责毫无根据。

据沙特新闻社报道,本月早些时候,萨尔曼提议在5月底在麦加举行两次峰会,以讨论该地区近期遭受的“侵略及其后果”。

在该公告发布前,沙特石油设施以及阿联酋海岸附近的四艘船——其中包括两艘沙特油轮——遭到了无人机的袭击。

在也门的胡塞武装声称对沙特两个石油泵站遇袭负责,但沙特称胡塞武装是在伊朗的指使下采取的行动。

伊朗否认是这次袭击的幕后黑手。一名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说,伊朗不是在寻求战争。

沙特5月26日宣布,击落了一架装有炸弹的胡塞武装无人机,该无人机计划袭击沙特的一个机场。

沙特—阿联酋共同领导的联盟表示,沙特空军截获并摧毁了以也门机场为中心的无人机,该无人机计划袭击靠近也门南部边境的吉赞机场。

一名胡塞武装领导人5月26日表示,该组织本月恢复了对沙特腹地的无人机袭击,以回应所谓的联盟背弃了“和平倡议”的行为。

5月初,美国决定向海湾地区派遣一艘航空母舰和B-52轰炸机以来,以震慑所谓的“来自伊朗的威胁”。自此之后,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明显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4日宣布,美国还将向中东增兵约1500人。

(编辑:辛灵)